沙特阿美募资$256亿 成全球最大规模IPO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2月07日讯】全球最大石油公司沙特阿美(Saudi Aramco)当地时间12月5日晚正式对外公布,其首次公开募股IPO)价格将为每股32沙特里亚尔(约合8.53美元)。这将使其募股总额达到256亿美元,超越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2014年在纽约上市时的募股额250亿美元,成为全球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IPO。

沙特阿美首次公开募股共发行30亿股,占公司股票总数的1.5%,其中面向个人投资者发行的股票为0.5%,面向机构投资者发行的股票则为1%。由于海外需求不强,该公司将主要依赖国内和周边投资者来购买其股票。

5日公布的IPO价格将使沙特阿美的估值达到1.7兆美元,虽然低于沙国之前期望的目标估值2兆美元,但仍将使其成为全球最有价值的公司。

沙特阿美此次上市是沙特王储本·萨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希望减少对石油依赖的经济改革计划一部分。该国亟需大量资金来资助大型项目,并发展新产业。

沙特阿美最初计划在本国和海外两地上市、筹集1,000亿美元资金。但由于海外投资者对沙国气候变化、政治风险及缺乏公司透明度等因素感到担忧,该公司最终决定缩小筹资规模。此外,国际机构也不愿接受该公司1.7兆美元的估值,促使其取消了在纽约和伦敦的上市路演,决定专注于在本国及海湾盟国推广。

沙特阿美5日将IPO价格定为32沙特里亚尔,据报导,其股票已经获得严重超额认购。按照计划,该公司将于12月11日在沙特利雅得证券交易所(Tadawul)正式挂牌上市,股票到时候是涨还是跌尚不得而知。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