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新年传统手工艺 揭秘制作过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2月08日讯】圣诞节快要到了。在俄罗斯爱丽儿工厂,技师们正在忙着制作圣诞装饰物,让曾经被苏联共产政权禁止多年的传统手工艺承传下去。一起去看看他们的精湛做工吧。

每年年底,都是俄罗斯爱丽儿工厂最繁忙的时候。因为他们要为圣诞节的到来,开始精心准备圣诞装饰物了。

导游 Olga Rodnova:“这个工厂很特别,他们有古老的传统,所有技师的技术都是一代代传承下来的,包括制作有趣的人物、形状以及精美的装饰画。”

苏联共产政权时期,传统的圣诞节庆祝仪式被禁止,直到1936年才恢复,而这些手工艺几乎失传。

起初,新年装饰品是用纸和棉花做的,之后慢慢转变成玻璃材料,一直流传到今天,期间还经过了第二次世界大战。

玻璃的可塑性很强,加热后软的像焦糖一样。热塑工艺师可以通过吹气,塑造各种不同的形状。

热塑工艺师薇拉·阿特莫娃介绍说,玻璃饰品的制作过程要非常精准,只要有一点小差错,都不好挽回。

热塑工艺师 Vera Artemova:“需要先给玻璃加热,再放进加热炉,之后吹出形状,然后焊接,就可以了。这是个艰难的任务,但是比做成球体容易许多。球状物是最难做的。”

将玻璃制出形状后,接下来就要在上面画装饰图案了。这些可爱雪人的围巾、帽子等,是画师们一笔一笔精心画上去的,唯妙唯肖。

爱丽儿工厂首席设计师 Natalia Repina:“这些摆设要亮丽,漂亮,闪亮。人们喜欢将这些装饰物挂在树上。”

有了这些装饰物的装扮,房间里顿时充满了节日气氛,想必这就是装饰品的作用,也是技师为什么要将传统绝活代代相传下来的原因吧。

新唐人记者严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