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刊】北约峰会聚焦中共 川普:美主导贸易谈判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2月08日讯】12月4日,北约峰会在英国伦敦正式落下帷幕,所有盟国领袖都出席了本次峰会。各方就未来北约的发展进行了讨论,尤其提到中共军事扩张带来的挑战。与会期间,美国总统川普也再次提到美中贸易协议,表示决定权在美国手中。

12月4日,“北约70周年特别峰会”正式在英国伦敦郊区的瓦特福德拉开帷幕,美、英、法、德等29位盟国领导人均出席了本次会议,各方就未来北约发展情况,和其它安全问题进行了讨论。

东道国英国首相约翰逊在开幕式上表示,70年来,北约为29个成员国提供了坚固屏障。

英国首相 鲍里斯·约翰逊:“(北约)团结的巨大盾牌,现在保护着29个国家的近10亿人口。”

北约29国元首在联合声明中表示,中共与日俱增的影响力和对外政策是机会也是挑战,必须共同面对。

斯托尔滕贝格指出,北至北极圈、南至非洲,中共投资了许多基础军事建设。中共已成为继俄罗斯之后,北约的重点防范对象。

旅美时事评论员 唐靖远:“就这个举动,从反面证实了中共对欧洲的威胁和这种渗透,可以说已经达到了史无前例的这种程度。”

斯托尔滕贝格指出,中共在十一阅兵式上展示的新型洲际弹道导弹,射程已直接威胁欧洲和北美。北约已开始着手解决将中共纳入军备控制的问题。

自2016年川普就任美国总统后,一再敦促北约盟国缴纳应付的经费,让北约军费连年大幅增长。斯托尔滕贝格称,北约得到的经费已是史无前例,这也让北约变的更加强大。

北约秘书长 斯托尔滕贝格:“欧洲盟国和加拿大已经增加了1300亿美元经费,到2024年底,军费数额将达到4000亿美元。”

旅美时事评论员 唐靖远:“这个可以说是北约自冷战结束以后,它这个军事联盟色彩日渐淡薄以来,第一次重新强化这个北约作为军事联盟存在的基础。另一方面, 所以军费的大幅增长,它会意味着北约防备的范围将会扩大,并得到加强,而且军事装备、军事技术都将不断得到了升级和更新。”

峰会前,川普和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举行了场外会晤。

谈话期间,川普向媒体表示,美中贸易协议没有最后期限,或许等到明年11月美国总统大选后签署比较好。

美国总统 川普:“我没有截止日期。就某些方面而言,我认为等到总统大选后(再签协议)比较好,如果你想知道真相的话。”

而双方能否达成协议则取决于他。

美国总统 川普:“与中国的贸易协议只取决于一件事——我想不想达成。因为美国现在与中国的情况非常好,而且只要大笔一挥,我们的情况会更加好。中国正在为此买单。”
川普提出等到美国大选后再签美中贸易协议,引发热议。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对此向美国媒体解释说,总统这一决定会削弱中共施压美方的能力。

中方认为,川普是出于大选的政治原因急于在选前达协议,因此利用这个杠杆施压川普达成一份糟糕协议。而川普总统不会玩这个游戏,他的最新言论正是在消除中方的这一杠杆。

旅美经济学者郑旭光分析,川普是一个重视经济的总统,但在大选前,他需要调整策略。

旅美经济学者 郑旭光:“我认为川普这个变化主要是因为要面对大选。他政治上要对中国(中共)要强硬。而且他经济分已经够了,因为他经济空前的好,就业率很好,他不需要在经济上再去加信心。”

旅美经济学者郑旭光表示,中美贸易协议还受到很多其他因素影响,例如,NBA事件令美国民众对中共反感,香港问题也让人无法信任中共。

旅美经济学者 郑旭光:“中方说《中英联合声明》已经失效了。这也就让你跟中国人再去谈判,再去签协议都变得非常困难。《中英联合声明》这都是联合国备案的法案,你都不尊重,那我们现在跟你签一个这种协议有什么用呢?”

罗斯早前曾对福克斯商业网表示,如果美中没有在12月中旬达成协议,将提高对中国商品的关税。

美国财长姆努钦与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也接连强调,不会给达成协议设置期限。

白宫首席经济顾问 库德洛:“我们要一步一步地走,现在谈判在夜以继日地进行,我们已经接近(达成协议),但还没走到那一步。”

库德洛表示,目前没有举办川习会的计划。如果川普对谈判进度不满,就会毫不犹豫地加税。

撰稿:梁东 剪辑:Sherr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