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3成议员不满30岁 学者:年轻人可带领改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2月08日讯】反送中运动令香港民意大翻盘,刚刚结束的区议会选举民主派大获全胜,大批年轻政治素人报捷,超过3成的准议员不满30岁。有学者认为,大批年轻人进入议会,为香港政坛注入一股新的力量,可以带领制度上的改革。

《苹果日报》统计,今年452位民选准区议员的年龄,剔除29人没有向选委会申报年龄外,准区议员平均年龄为37.36岁,较上届的44.7岁低7.3岁。

其中139人为21至29岁,占总人数33%;30至39岁的人数最多有145人,占34%;40至49岁有58人占14%;超过70岁的则只有3人。

从18区准议员的平均年龄来看,深水埗区是最年轻的区议会,当选人平均年龄为33.4岁,19名民选议员中21至29岁的有7人,31至39岁有9人,40岁或以上的只有3人。

报导称,今年选举再破最年轻议员记录,有6名年仅21岁的参选人成功当选。包括中西区西环的港大学生彭家浩、荃湾绿杨的新同盟潘朗聪、大埔运头塘的热血公民黄兆健、沙田碧湖的公民党陆梓峂、观塘翠屏的民主党洪骏轩及西贡北的政治素人谭尔培。

其中,98年7月出生的潘朗聪年纪最小,是区议会史上最年轻区议员。

21岁的潘朗聪是区议会史上最年轻区议员。(潘朗聪脸书)

中大政治与行政学系副教授马岳分析,年轻当选人大增,相信关键在于史无前例的反送中运动,激化大批年轻素人参选,而素人又大获全胜,形成目前局面。

他期望大批年轻人进入议会可以带领制度上的改革,他们没有包袱,会有新的突破。“好难期望做咗12年慨人会有咩新尝试,反而佢哋(年轻当选者)冇过去慨包袱,希望会有啲突破”。

香港政坛新兴力量

外界也特别关注到,此次香港区议会选举,活跃的民主派、前学生领袖及首次参选的民主派素人,纷纷胜出,尽显民意,为香港政坛注入一股新的力量。

民阵召集人岑子杰在沙田沥源当选,他对媒体表示,他本次参选区议员是代替被关在牢里无法出战的伙伴黄浩铭。他说,这届投票率高,显示很多人在乎香港,希望以民意表达香港人的声音。

岑子杰表示,会督促特首林郑月娥把握机会顺应民意,落实五大诉求。

民阵召集人岑子杰在沙田沥源当选。(岑子杰脸书)

海怡西的民主派林浩波,替大力支持他的黄之锋胜选,黄之锋被港府取消参选资格。今年是海怡西历来投票率最高,有7442名选民投票,反映近几个月市民不满政府表现,同时在捍卫投票权。

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对媒体表示,海怡西区市香港纪律部队宿舍最多的地区,本次选举结果显示,不少香港警察警嫂也纷纷倒戈,支持反送中和民主派。黄之锋虽未能参选,但他积极为香港民众在国际上发声。

27岁的陈梓维是首次参选的一名学生,他的竞选政见是用手写的,包括:跟进地区配套、关顾弱势社群、改善交通配套、提高议政水准。网民们评价,比较其他的竞选政见,这名27岁学生具体,中肯。

陈梓维表示,他要强烈争取成立8月31日太子站还原事件真相工作小组。

学联前副秘书长岑敖晖在荃湾海滨选区胜出,这个选区28年来从来没有民主派人士当选。岑敖晖对德国之声表示,相信这个结果,是因为有非常多的选民希望用今次的选票去表达对这场运动,对于五大诉求的支持,对于港府的不满。

学联前副秘书长岑敖晖在荃湾海滨选区胜出,这个选区28年来从来没有民主派人士当选。(岑敖晖脸书)

“这几年愈来愈多年轻人出来,跟北京严重打压有关,以前不是那么严厉直接,但现在直接打压人权自由,不让香港人有机会有民主,很多年轻人都看在眼里”。26岁的岑敖晖说。

自反送中运动爆发以来,岑敖晖深切感受到,香港正在迈入“死亡阶段”。他认为,赢后把握每个机会,从街头,经济,对美国关系,到各式大小选举都要把握。“赢下不同阵地,守住每个小地方,不给建制派有渗透机会”,今后的香港,每一个地方都要守住,才能替自己家乡做出最大贡献。

25岁的谢旻泽参选前,只是一个科技小公司的合伙人,是相对没经验的素人。他表示:“未来区议会其中一项重点的工作,就是要增加透明度,令居民更加能够清楚议会的运作及公帑的运用,继而能够借此表达自己的意见”。

25岁的香港荃湾西区议员当选人易承聪,是一位心理学系的大学生,2014年的香港雨伞运动,启蒙他对香港政治的关心,决定出来参选区议员。他表示:“我想尽一份心力,为了公义而参政,让香港社会出现改善,我觉得是好事”。

25岁的香港荃湾西区议员当选人易承聪,原是一位心理学系的大学生。(易承聪脸书)

这次的选举有许多香港年轻人出来参选,易承聪认为:“这是好事,我们这代年轻人不是沉默的,香港的狮子山精神,拚命工作努力生活,大家不是为了自己,是为了争取更好的社会,大家都不想离开香港,我们会加油,无论何时都继续为香港服务”。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链接:香港区选变天 亲共阵营大败 选民彻夜狂欢(组图)
相关链接:香港作家:北京“输到甩裤” 14亿人大开眼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