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怀特岛火山突爆发 已知5死20伤27人失踪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2月09日讯】新西兰距离北岛(North Island)东岸约50公里的怀特岛(White Island)火山,9日突然爆发,大量浓烟和石块冲天,当时现场约有100人在附近,目前已知至少5死20伤,多人情况危殆;另有27人失踪,死伤人数恐继续上升。当局出动直升机搜索岛上游客,军方也出动救人,由于现场过于危险,救援工作困难。

怀特岛火山爆发约在当地时间下午2时30分(北京时间上午9时30分),浓烟和火山碎屑直冲天际。从火山动态讯息画面拍下,火山爆发当下,超过6人走到附近地区,几分钟后火山爆发,影像变黑。

新西兰国家紧急事故管理署(NEMA)表示:“怀特岛发生中度火山爆发,火山紧邻的地区列入危险地带。”

怀特岛南方的华卡塔尼(Whakatane)市长特纳(Judy Turner)表示,事发时,现场确实有一组人,但不清楚这些人是在岛上还是附近地区,“现场有人员受伤,目前重点是把伤者安全带回并送医治疗”。

法新社报导,总理阿尔登(Jacinda Ardern)在火山爆发不久后,在威灵顿的记者会上表示:“现在情况瞬息万变,而当然,我们的心与受到波及的人同在。”

她说,离火山更远的沿岸地区民众应不受影响,没有危险。

怀特岛爆发时,有人走避不及受伤甚至死亡,也有人幸免于难。美国男游客谢德(Michael Schade)余悸犹存将火山爆发时的片段上载社交媒体,片中他大呼“我们才逃出这里”。他说:“我与家人(在火山爆发)前20分钟才下山,正等待我们的船回去,便看到这一幕。”对于回家的船变成救援船,让他心情倍感复杂,并称目睹一名女子伤势严重。

巴西男游客考夫曼(Allessandro Kauffmann)在Instagram发文忆述事件:“有人身上有大片烧伤,当时有两个旅游团在岛上,我们是第一团,另一团紧接其后。我们离开不到5分钟火山便爆发,另一团未能及时离开。”另一团人的观光船被火山灰覆盖,他们决定留下救人。

怀特岛火山位于丰盛湾对开48公里海域,为新西兰最活跃的火山。在1880年代,岛上有小型硫矿开采业,但在1914年灭岛的火山爆发后,当地已无人居住。

新西兰怀特岛火山,9日突然爆发,大量浓烟和石块冲天,当局出动直升机搜索岛上游客,军方也出动救人。(John Boren/Getty Images)
新西兰怀特岛火山,9日突然爆发,大量浓烟和石块冲天,当局出动直升机搜索岛上游客,军方也出动救人。(John Boren/Getty Images)
新西兰怀特岛火山,9日突然爆发,大量浓烟和石块冲天,当局出动直升机搜索岛上游客,军方也出动救人。(Getty Images)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