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暗助中共 瑞典前大使被诉“勾结外国势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2月10日讯】瑞典前驻华大使林戴安(Anna Lindstedt)涉嫌私自安排“中国商人”会见并恐吓瑞典籍公民桂民海的女儿Angela,早些时候被召回瑞典接受内部调查,日前被公开起诉“与外国势力协商期间表现专横”。

据《苹果日报》报导,林戴安12月9日被瑞典当局控以“与外国势力协商期间表现专横”(arbitrariness during negotiations with a foreign power)罪名。

瑞典国家安全局表示,今年2月14日对林戴安进行调查,指控她涉嫌与中共政府代表见面。

安全局副首席检察官艾尔曼(Hans Ihrman)指出,作为在海外代表瑞典的大使,必需遵守由政府及外交部发出的准则和指示,而林戴安独断独行的做法超出了职权范围,涉嫌触犯刑事罪行。

案件预期在明年初开审。若罪成,林戴安可被判最高监禁两年。林戴安否认有不法行为。

香港铜锣湾书店商人桂民海遭中共羁押已超过3年,外界认为涉及中共在香港的言论审查。其女儿Angela早前在社交媒体指,2019年1月中旬,林戴安曾安排她与一些“中国商人”会面,林戴安也参与了会见。Angela一直以为是瑞典外交部发起的会面,但她联系外交部后发现并非如此。

Angela透露,这些“中国商人”自称可为父亲的案件提供帮助,但见面后却恐吓她不要再发声,否则将“永远无法见到”父亲。林戴安也“规劝”她顺从“中国商人”。

事件被揭发后,瑞典外交部表示愤怒,林戴安即时被撤换,并召回斯德哥尔摩接受内部调查。

(记者郑鼓笙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