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友群:美国经济强劲增长的深层原因

12月6日,美国劳工部说,11月全国增加266,000个工作岗位,远超预期。整体失业率下降至3.5%,为196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美国雇员平均工资,比去年同期增长3.1%。

川普入主白宫前,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预计,到2019年,美国将创造不到200万个就业机会。但是,到2019年底,川普政府已创造了700万个工作机会。

根据Bespoke Investment Group的说法,2019年,对美国市场来说,是非常好的一年,至11月28日感恩节这一天,是标普500指数第14佳的一年。标普500指数上涨25.5%,为2013年以来最好时期,现在,美国市场进入典型的强劲增长时期。

为什么川普能够带领美国创造如此强劲的经济发展奇迹?

川普说:“没有任何权利宗教信仰权利对一个和平、繁荣和拥有美德的社会更为根本”。我认为,川普重视、倡导、保护、促进宗教信仰自由,是美国经济强劲增长的深层原因。

川普为此做了很多工作,择其要者,有以下三方面:

第一,发表了许多有重要影响力的言论。比如,他说,美国是一个“信仰者的国家”,“信仰深植在我们国家的历史中,这是美国建国的精神和灵魂”。“在美国,我们不崇拜政府,我们崇拜神”。“作为美国人,我们寻求神的保佑、指引和智慧。同时,在这个伟大的国家,我们的所得极为丰富,我们的自由、家庭和信仰,因神的祝福而长存,我们为此感到无比的谦卑”。“作为总统,保护宗教自由永远是我最高优先级的议题之一”。

“我们的国父们在《独立宣言》中4次提到创世主”,“我们的权利不是来自任何人,而是创世主”。“我们都是神创造的”。“我们赞美神,因为神保佑美国人民……只要我们张开眼睛看到神的恩典,敞开胸怀去敬仰神,那么,美国将永远是自由之土、勇敢之家,以及光明之国”。

第二,采取了许多实实在在的具体措施。川普宣布1月16日为“信仰自由日”;任命布朗贝克为国际宗教自由大使;要求司法部向行政部门提供相关法律指南,据此,司法部发布《关于宗教自由的20项最高指导原则》;在联合国就宗教信仰自由发表主旨演讲;出席“国家祈祷早餐会”、“国家祈祷日”等活动;要求美国国税局,不得针对教会和宗教组织的政治演讲,作出不公裁决,不许审查布道活动或牧师演讲;宣布2019年11月28日为“全国感恩日”,希望所有美国人向上帝祈祷感恩;禁止联邦政府提供资金给支持堕胎的海外非政府组织;在白宫国宴厅款待100位牧师和宗教领袖;在白宫会见来自世界各地的宗教迫害幸存者;与台湾合办印太宗教自由对话会;严格审核签证申请,对人权及宗教迫害者拒发签证,已得到签证者(包括“绿卡”持有者)可能被拒绝入境美国等。

第三,连续两年举办“促进宗教自由部长级会议”。7月16日至18日,第二届“促进宗教自由部长级会议”在华盛顿举行。一千多位民间社会代表、宗教领袖和106个国家的外交代表应邀参加。这是美国建国243年来举办的规模最大的一次国际宗教自由会议,也是人类有史以来举办的规模最大的一次国际宗教自由会议。

去年7月24日,首届“促进宗教自由部长级会议”在华盛顿召开。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说,改善全球信仰自由环境是川普政府的优先事务。会议创建了“应对群体灭绝和援助受害者计划”,“国际宗教自由基金”,宣布宗教自由会议为年度会议。美国国务院发布《波托马克宣言》和《波托马克行动计划》,敦促世界各国政府把宗教自由作为优先政策。

宗教信仰自由是美国的立国之本。

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就是保护宗教信仰自由和言论自由的。1812年创作的美国国歌《星条旗》的歌词写道: “And this be our motto: In God is our trust.”(这就是我们的座右铭:我们信仰神)。1864年南北战争时期,2美分硬币上第一次印上了“In God is we trust”(我们信仰神)。从1938年起,美国所有硬币上都印上了“In God is we trust”。1957年至1966年,美国所有纸币上也都印上了“In God is we trust”。1956年,美国国会通过法案,“In God is we trust”正式成为全体美国公民的座右铭(见《美国法典》第36编302条)。

1789年,美国首任总统华盛顿在就职典礼上,手按《圣经》说:“我宣誓,我祈求上帝的保佑。”从此以后,历任美国总统在就职典礼上说这句话,成为惯例。

华盛顿在就职演说中专门谈了上帝与美国的关系。他说:“上帝统摄宇宙万物,主宰各国的治国大政,其神圣援助可以弥补人类的所有缺失……在各国人民当中,美国人民尤应向掌管人间事务的无形之手表示谢忱和虔敬。”

华盛顿之后的44位美国总统大多信奉上帝。美国第二任总统亚当斯迁入白宫后,下令在白宫餐厅的墙上刻上祷告词:“我祈求上帝,将最好的祝福赐予这座屋子和以后居住在这里的每个人,唯愿诚实睿智的人永远在这个屋檐下治理!”

从华盛顿到川普,他们口中的“上帝”、“神”、“创世主”,实际上是一回事。而宗教信仰自由,正是“上帝”、“神”、“创世主”赋予人类最基本的自由。

宗教信仰自由,首先意味着思想自由,每个人都可遵从自己的内心,选择信什么或不信什么;其次意味着不同的信仰都可得到尊重和保护;第三意味着不同信仰之间的矛盾和冲突可通过相应的机制协调与化解;第四意味着人与人之间,人与社会之间,人与自然之间的和谐共处。

宗教信仰自由,还意味着每一个人都有独立思考的权利(没有“思想垄断”),言论自由的权利(没有“舆论一律”),信息自由流动的权利(没有防火墙阻挡信息流通),实践自己信仰的权利(不会因思想、言论、信仰等获罪,或被剥夺工作权、生存权),选择自己信仰的权利(没有“真理垄断”),还有出版、结社、游行、集会等权利。

宗教信仰自由的一个最大好处是,可以让正教、正信获得广泛传播,促进人类的道德、自由、民主、法治、人权得到最大限度的发展。因为各种信仰并存,每个人都可以自由选择信仰什么或不信仰什么,那么,正教、正信,作为传统价值和普世价值最集中的体现,必然具有最大的道德感召力,信奉的人会越来越多,传播的范围会越来越广,对人类的和平与进步的影响必将越来越大。

一个国家,如果每个人都拥有宗教信仰自由,那么,人人都能独立思考,人人都能自由表达,人人都能不受阻碍地从互联网上获取信息,人人都能自由选择,人人都不担心因信仰获罪,人人都能尊重别人的信仰,人人都有反对限制、剥夺他人信仰自由的权利,那么,每个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就可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这个国家必然充满生机与活力。

从历史上看,每当宗教信仰自由得到充分保障的时候,暴力和冲突就会减少,经济更繁荣,国民更健康,社会更和谐。

川普总统重视、倡导、保护、推进宗教信仰自由,从国内来说,直接给美国经济注入了充满智慧、想像力、创造力的强大动力;从国际上说,站在很高的道德基点上,赢得了自由世界的广泛认同、尊重与支持,反过来,对美国经济起到了巨大促进作用。

2016年川普竞选美国总统时,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克鲁格曼曾经说,川普当选总统,美国要崩溃,还搞了1100名经济学家联署,包括10多名诺贝尔奖得主,过去30年历任总统经济顾问。到2019年,美国不仅没有崩溃,相反,成为全球经济增长最强劲的国家。

从大众角度看,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经济学家、历任总统经济顾问等,都是经济方面的顶尖人才,但是,他们看川普,全都看走了眼。

川普不仅仅是一个成功商人,更是一个有信仰的人,一个重视、倡导、保护、促进宗教信仰自由的人。

川普说:“在解决许多问题和巨大挑战时,信仰比政府更有力量,没有什么比上帝更强大。”这句话值得细细品味。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