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青:香港让中共无所遁形

诡辩、抵赖、白眼一翻不认账,是中共丑恶面目和罪行被揭露时惯用伎俩。由于一个政权的罪恶丑行搜证难度极大,要想铁证如山一样摆出来,在中共一手遮天的大陆,真是有如登天一般难。所以中共厚颜无耻抵赖的同时,往往还沾沾自喜的讥讽说,不能拿出铁证就是别有用心。例如新疆囚禁百万人的集中营,中共硬说是进行职业技能培训,说揭露批评者是别有用心干涉内政。

但是,香港由于历史形成的民主法制环境,尚未完全被中共破坏殆尽,而香港民众眼见中共两制改一统步步紧逼,终于爆发这次反送中开始的、为真正自治和固有价值而战的抗争,却提供了中共无所遁形的难得机会。 对香港民众捍卫不同于大陆的两制,中共则肆意扭曲压制并指挥港府港警,以各种莫须有的罪名诽谤迫害。中共最近对香港高法裁定的攻击威胁,更是如照妖镜一般让中共原形尽显,将无法无天的丑恶嘴脸大白天下。

香港高等法院根据三权分立的原则,受理二十四名香港议员还有前议员的审理申请,对港府引用英国管理香港时《紧急法》,针对反送中运动订立的《禁蒙面法》予以审理。十一月十八日香港高等法院开庭裁定:港府对《紧急法》的引用违反了香港基本法,而《禁蒙面法》限制基本权利超乎合理需要因而违宪。

香港高级法院裁定港府出笼的两法违法违宪,气急败坏暴跳如雷的首推大陆中共,当事者港府与之相比反而小巫见大巫了。中共的多级权力叫嚣香港高级法院的裁定,是公然挑战中共的人大常委会、挑战香港行政长官的权力。中共人大常委会甚至进一步威胁,如有必要将动用权力推翻香港的司法裁决。舆论认为中共人大在正常审查程序前发此威胁声明,是怕香港终审法院裁决不利要靠威胁影响裁决。

但是香港高院对此两法的裁定,于法于理全有充分依据和严密的逻辑推演。根据香港基本法第八条、第一百五十八条等,香港法院拥有解释权,中共人大常委会无解释权。因为基本法中已经明确规定:香港特区法院在审理案件时,对基本法关于香港特区自治范围的条款自行解释。

而在联合国注册的《中英联合声明》,也阐明行政权、立法权和独立的司法权、包括最终裁决权,为香港特别行政区拥有。尽管中共外交部以不屑一顾的语气说,中英联合声明只是一份历史文件,不再具有任何现实意义,对中国中央政府不具备任何约束力。但是中英联合声明是在联合国登记的有效国际法律文件,当年之所以在联合国登记公告天下,未尝不是疑虑中共的诚信,要为中英联合声明的承诺内容加一层保险。

不论是香港基本法还是中英联合声明,中共对表述严谨的法律文件的肆意否认、诋毁,再清楚不过的描画出中共无赖无信的嘴脸。而中共在香港问题上的拙劣表演,还远不止对法律明文的承诺耍无赖这些。例如特朗普揭露习近平屠港的图谋,习近平及党媒无一辩驳沉默以对。这不仅因为特朗普揭露习近平意欲屠港是事实,更因为习近平中共并未放弃屠港的凶残之心,绝不用否认或反诬捆束未来的手脚。

此外,再如香港泛民阵营区选大胜,中共官方和党媒至今对此绝口不提,也并非完全因被打得晕头转向哑口无言,更多的是保藏祸心的举棋未定。反之中共激烈反对美国通过的、将视香港人权和政治是否有别大陆的情况、决定是否继续优待香港的美国立法,居然情绪激昂的指责是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中共丧失理性的荒唐逻辑遭美国官员无情打脸:美国要立法如何对待一个国家或地区,这是美国内政。中共脑子再进水 ,也不该混乱到如此贼喊捉贼吧。

如此清楚集中证据确凿让中共无所遁形,将无耻无赖无信的嘴脸毫发毕现展现于天下,香港今天的自由法制的抗争,无疑是中共七十年来最突显的一次。

——转自《自由亚洲电台》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李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