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人权日港警乱枪扫射 3人送院(视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2月11日讯】国际人权日凌晨,香港警方在旺角及大埔驱散集结的市民时,狂射胡椒球弹及胡椒喷雾,持续数小时,导致多人中弹不适,至少3人需要送医院。更有警员在内街推进期间乱枪扫射,途经现场的市民争相走避。

国际人权日前一天晚间,香港反送中抗争者分别在旺角及大埔堵路抗议,要求政府回应民间诉求,至10日凌晨仍未散去。据《苹果日报》报导,防暴警多次在山东街、西洋菜街及通菜街一带狂射胡椒球弹及胡椒喷雾,持续数小时到场驱散,不少市民回家经旺角转车遇上清场,被防暴警无辜推撞。

防暴警在街头举蓝旗告聚集的抗争者时,一旁有小巴正在载客。抗争者见有防暴警出现立即四散,当防暴警离去后抗争者又再聚集,防暴警察随后再乘警车回到现场,先后在旺角朗豪坊对开及弥敦道山东街施放胡椒球枪及胡椒喷剂,更有警员在内街推进期间乱枪扫射,途经现场的市民争相走避。

混乱中,有市民因为与警员争论几句,遭到警察殴打并用布袋弹近距离射击,击中头部,血流满面,痛苦异常大喊“救命啊”、“救命啊”。现场义务急救员立刻对他进行急救。

还有记者中弹后极度不适,以致不断咳嗽;一名男子后脑中弹,失去平衡跌倒地上,另一名男子被胡椒喷雾射中左眼感到不适,他一度以为自己被胡椒球射中,惊慌大叫;另一名男子吸入胡椒喷剂后不适,随即面青翻白眼脚软倒地,很久没有动静,现场义务急救员立刻替伤者清洗或做急救,部分人最后要送往医院治理。

但警方的暴力清场并没有吓退抗争者,至早上8点左右,抗争者仍在旺角弥敦道近信和中心一带行动。其间,一批防暴警员在弥敦道与窝打老道一带戒备。

当天傍晚,有团体于金钟连侬墙举办国际人权集会,悼念以往世界各地争取人权的人,和声援香港争取人权自由的抗争者,并回顾半年的反送中运动中,抗争者为人权奋斗的血泪史,并以此为港人打气,继续争取五大诉求,约有500人参与。

集会大约晚上6时半开始,大会于开始前,为抗争运动中死去的人默哀1分钟,其后甘浩望神父带领现场人士祈祷,他发言时,更唱出有关反送中运动的自创歌曲,鼓励大家要继续坚持下去。

集会还播出有关反送中运动纪录片,回顾过去半年所发生每一个时刻。有人在天桥上展示“Free HK”的灯牌,也有人挥动“光复香港,时代革命”旗帜。

各界嘉宾也在集会上轮流发言,包括民主党立法会议员许智峯、新民主同盟区议员谭凯邦、传道人袁师母、社区组织“维修香港”的代表等等。不少人发言时都强调人权的重要性,批评在近月反修例运动中,政府及警方不断打压港人人权。

“国际人权日”由联合国大会于1950年订立,以纪念联合国于1948年12月10日通过了《世界人权宣言》。今日亦是台湾美丽岛事件四十周年的日子,大会在集会尾声播放相关纪录片。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