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破坏习近平龙脉” 陕高官判监14年牵出赵乐际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2月12日讯】中共 陕西省委原常委、秘书长钱引安受贿案,本周二在广东省广州市中级法院宣判。钱引安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4年,并处罚金500万元(人民币,下同)。秦岭违建别墅案据传涉及“破坏习近平龙脉”,引起了海内外广泛关注。有外媒称,钱引安的仕途跟现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赵乐际“有千丝万缕的关系”,凸显此案的政治背景复杂。

据陆媒报导,广东省广州市中级法院12月10日对陕西省委原常委、秘书长钱引安受贿案作出宣判。被告人钱引安以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4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00万元,钱某受贿所得赃款及其孳息则上缴国库。

钱引安当庭表示服从判决,不上诉。

据法庭公布的判决书,钱引安在2001年至2017年期间,利用职务之便,为相关单位和个人在项目承揽、工程推进、职务晋升等事项上提供帮助,并直接或通过他人非法收受相关单位和个人给予的财物,折合人民币共计6313万余元。

众所周知,导致钱引安落马的最关键原因,是他卷入了陕西省境内的秦岭北麓违建别墅群案件。

大约从2003年开始,秦岭北麓陆续修建了许多别墅。最近两年屡屡有人举报这些别墅群涉及违规修建和破坏环境等的问题,但地方当局却疏于查处,违建别墅还越建越多。有消息指原籍陕西的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曾先后6次专门针对这些别墅群作出批示,要求彻查,却迟迟不见成效。

2018年北戴河会议期间,习近平再次作出批示后,更派出他在中纪委的亲信带队前往陕西秦岭展开专项整治行动,终于将大批涉及违规修建的别墅拆毁。

对于习近平为何如此看重秦岭别墅案的问题,中共官场中广泛流传着一个说法,指秦岭北麓被习近平视为“龙脉”所在,在那里建别墅被视为破坏了“龙脉”,所以遭到严厉打击。

海外媒体则认为,打击秦岭别墅违建以及重判钱引安,只是习近平杀鸡儆猴为自己建立威信的一种手段。主要目的是让其他官员们都看到,胆敢阳奉阴违、把习的多次批示束之高阁的官员就是这样的下场。

据公开的资讯,现年55岁的钱引安籍贯陕西西安,历任西安市灞桥区委常委、副区长,长安区委副书记、区长、区委书记,雁塔区委书记,西安副市长等职务。2013年12月以后,钱引安曾在宝鸡市担任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书记之职。2017年5月钱某升任陕西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称,钱引安的仕途与现任中纪委书记的赵乐际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报导指出,赵乐际2007年3月至2012年11月期间是陕西省的省委书记。2012年11月中旬赵乐际当选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并兼任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后,钱引安的仕途突然进入了“加速阶段”,在短短不到4年的时间内,从宝鸡市委副书记一路窜升至陕西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成为陕西省委最年轻的常委,而中共官员晋升副省级的决定权在中组部。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钱引安是中共十八大以来陕西省落马的“第五虎”,陕西省被打的其他“老虎”中,在十九大前后被紧急查处、审判的前陕西省人大副主任魏民洲,恰恰是当年赵乐际主政陕西时的省委秘书长。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