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王思聪后尘 “国民果汁”汇源老总资产被冻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2月13日讯】中国经济下行,再加上中共加紧控制私企资产等因素,导致中国民企巨头接连“出事”。继大陆首富王健林之子王思聪之后,曾经的“国民饮料”汇源果汁的老板朱新礼也遭遇被冻结资产、列入失信人名单。

12月11日,朱新礼作为有权代理人的中国德源资本(香港)有限公司(简称德源资本)被北京第四中级法院查封,41亿元人民币资产遭冻结。本次查封源自招行和德源资本的一起借款合同诉讼。

这是今年以来,朱新礼第4次被列为被执行人、限制高消费。此前12月2日,天津市第三中级法院下令限制他乘坐飞机和动车、购买不动产、子女就读高收费私立学校等。6月12日,无锡市明珠电缆有限公司申请执行“单位票据纠纷一案”,6月18日北京农投商业保理有限公司申请执行“公证债权文书一案”,朱新礼都曾被列为被执行人。

早在2018年4月,汇源果汁就因一笔巨额违规借款,被迫在港股停牌,至今未能复牌,面临被退市危机。在此之前,汇源果汁已被曝负债累累,但仍然可以依靠政府补贴和变卖资产维持经营。

在德源资本遭查封之前,王思聪名下公司近来也接连被冻结资产。最近一起是10月,王思聪持股100%的北京普思投资有限公司股权遭冻结。陆媒统计,王思聪名下冻结股权价值合计已经超过8,445万元人民币,还不包括北京普思这个大头。

对于私企巨头接连被冻结资产,海内外网民纷纷指责中共“打土豪斗地主”,“杀富济党”,以应付财政窘迫的危局。11月,曾经的山西柳林首富陈鸿志被打成“黑老大”,被判死缓并罚没百亿资产,网民也曾热议中共“杀肥猪”。

除了直接冻结资产,近期以来私企巨头的创始人纷纷卸任交权,也被普遍认为是中共加紧控制私产的表现。

12月10日,顺丰创始人王卫卸任顺丰控股集团商贸有限公司企业董事长,多董事调换。此前,还有阿里、百度、腾讯创始人接连退休或交权,刘强东日前也陆续卸任京东旗下多家公司的职务。

(记者郑鼓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