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P2P暴雷前 中共重演“领导先跑”戏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2月13日讯】中国又再度上演“让领导先走事件”。中国P2P 网贷平台频频爆雷、私募基金风险暴露令普通投资者血本无归,但一些中共官员却利用“特权”提前兑付,安然出逃。

1994年12月8号在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拉玛依市友谊馆,一场大火导致325人遇难,其中288个是10岁左右的学生。火灾发生时,地方官员喊出“让领导先走”,这样坐在最前面、离火源最近的官员们都逃脱了,而为了欢迎上级领导的做文艺演出的学生,却惨遭祝融之灾。

事隔25年,中国又再度上演“让领导先走事件”。

中共中央纪检委12月10号发布公告,在清理网贷、非法集资案件中出现“特权挽损”现象。也就是金融领域官员利用职务之便,让自己先抽身。

公告声称,整理出17项在金融领域常见的特色贿赂“名贵特产”和贿赂资源。这些有形的贿赂品包括高级信用卡、纪念币、金融机构宣传品、授课费、薪酬奖励,金融机构非公开定向发行的存贷款、信托、理财和保险产品等。无形的资源则包括:金融监管或经营服务相关的审批权决定权、可获利的内部资讯和机会等。

评论认为,P2P网贷平台暴雷前,“领导先跑”的现象,可能比想像的还要严重。

旅美政经分析人士 秦鹏:“那么从P2P起来之后,也是这种情况,而且大量官员看到了利益,参与审批设立P2P公司、个人参股,当然很多是那种暗股,以及投资赚取高利息等等,等到干不下去了,这些卷钱走的人,大部分也不敢把官员们的钱卷走,即使最后有跑路的,大部分也会靠地方的公检法司先查封没收,然后优先清算官员的欠款。”

中国最早的P2P网贷平台成立于2006年,在官方大力鼓励金融创新的背景下,P2P网贷平台成为金融宠儿,百花齐放。

旅美政经分析人士 秦鹏:“中国的地方所谓的非法集资,大部分都有地方官员参与站台,甚至是主动发起的,目的是让民营企业家来集资搞投资、搞建设、树政绩,同时官员们也是积极的投资的资金投入者,这样他们就可以把贪来的、受贿来的钱赚高额利息,同时洗白。”

由于高收益、低门槛,满足投资者和融资者的需求,P2P网络借贷在中国快速发展。典型的以虚假高收益率作为诱饵,吸引缺乏风险意识的投资者。背后挖东墙补西墙,拿新加入投资者的资金偿还老投资者的本息,形成资金池。

大陆企业顾问 何军櫵:“随着各地逐渐逐渐出现暴雷的现象,因为没有这样的经济能够支撑它这么高的利息给付。现在银行之间抢存款抢得非常厉害,所以实话实说,我认为P2P恐怕还是其中一部分。基本上总体来讲,实实在在的受害是民营企业。”

随着e租宝案暴雷,中国P2P网贷平台出现骨牌效应的“暴雷潮”,导致许多投资人血本无归,形成所谓的“金融难民”。e租宝曾经是中共当局大力宣导推荐的“金融创新”P2P平台,出事后却“立案”认定为“非法集资”。一场由中共主导的国家级庞氏骗局,令投资人愤怒,中共当局不只是监管不力,更是榨取人民血汗钱的“共谋”。

旅美政经分析人士 秦鹏:“特别是在P2P这些案件中,这些普通投资人成为受害者之后,还可能会成为中共政法委的维稳对象,受到警方监控和打击。最著名的一个案例,是2018年P2P的一个受害者王倩,她在要钱过程中,被警察抓打、污辱,最后精神崩溃,最后上吊自杀了。”

旅美政经分析人士秦鹏表示,中国是权力是大于法制的国家,在这样的制度下,在各种政策的制定和执行过程中,人人都可能会成为待宰的羔羊。

采访/常春 编辑/黄亿美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