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协议内幕 中共“出血”500亿美元躲关税死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2月13日讯】白宫对中国商品的新一轮征税措施原定于15日即将生效。川普总统12日发推文说,与中国贸易谈判的一期协定接近完成。知情人士透露,中共为躲避关税死线,同意采购价值500亿美元的美国农产品。

美国政府此前宣布要在12月15日对迄今没有被施加惩罚性关税的1600亿美元中国产品施加15%的关税。这些中国商品将包括手机、服装以及体育用品等普通民众消费品。如果关税落实,代表输美中国商品全部被追加惩罚性关税。

据《路透社》12日报导,了解美中贸易谈判的美国知情人士透露,北京同意在2020年购买价值500亿美元的美国农产品,此承诺将是美中初步贸易协议的一部分。

而此数字是美中贸易战开始前2017年中国购买美国农产品的2倍。

作为交换,美方将暂停12月15日生效的新一轮对华关税,同时削减一些已经加征的关税。消息来源说,川普已经正式同意这一协议,白宫会很快宣布。

图为美国白宫远景。(pixabay.com)

据悉,白宫官员12日会晤了一些美国工商界代表,并暗示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定已经原则上完成,只等待川普总统批准,并很可能在周末前会发布相关讯息。

当天,美国总统川普在会晤贸易顾问和相关资深官员之后,发表推文说:与中国贸易谈判的一期协定接近完成。中方想要达成协定,“我们也想!”

川普的推文发出,道琼斯指数应声上扬。华尔街股市创新高,凸显市场希望美中尽快达成协议,贸易战尽快停火的焦急心态。

据报,为确保能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美国谈判代表稍早提出,削减中国商品的现有关税达50%,并且暂缓开征原定于15日生效的新关税。

消息人士说,白宫和北京在贸易问题上“原则性达成协议”,但范围也许不如川普总统10月承诺的“第一阶段”协议。

10月11日,川普和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召开白宫记者会时,宣布两国已就“智慧财产权、金融服务”和“购买400亿到500亿美元农产品”的问题,达成“第一阶段”协议,书面协议将在数周内完成。

然而,中共对在特定期限内采购特定金额的承诺迟迟不肯兑现。

如今尽管白宫释放了正面信号,但仍有不少分析人士认为,中美双方的所谓“一期协定”并未真正触及中美贸易战所涉及的,比如中共政府长期违反市场规则,对国有企业补贴等众多核心问题。

图为罗斯于10月21日在白宫出席内阁会议。 (Getty Images)

贸易战拖的越久对美国越有利

美国商务部长威尔伯· 罗斯(Wilbur Ross)10日在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说,美国处于一个非常有利的谈判地位。

按计划美国将在15日对来自中国的约1,600亿美元商品加征新关税,罗斯说,最重要的是,美方需要跟中方达成一个合适的协议,达成一个公平的协议才是最重要的。

罗斯表示,目前川普总统处于一个非常有利的谈判地位,美国的经济正在蓬勃发展,最近增加了26.6万个工作机会。而中国经济陷入困境,所以每拖一天,对美方来说谈判就更有利。

对于美中的第一阶段协议包括哪些问题?罗斯说,第一阶段主要是中方开放市场和购买400至500亿美元的农产品相关。

罗斯透露,双方对知识产权的问题进行很好的讨论,对中共盗窃知识产权、强制技术转让、公平竞争、收购规定等一系列内容, 都在第一阶段中谈到了,但是更重要的内容需要在以后谈判。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