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贸易谈判 原则上达成第一阶段协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2月14日讯】周四,中美双方都公开证实,美中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美国总统川普发推文表示,中方答应进行结构性改变和大量购买美国农产品。美方将暂缓12月15日的加征关税。中方也召开新闻发布会证实达成协议。

华尔街日报》周四报导,据听取中美贸易谈判简报的消息人士透露,美方确定和中方签订贸易协议的条件,暂缓原定12月15日对1,6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同时将正在征收的3,60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关税降低一半。

不过,川普总统周五发推文说:“《华尔街日报》关于中方协议的报导完全错误,特别是对关税的描述,是假新闻。他们应该找到更好的消息人士!”

据报,美方要求中方承诺在2020年购买500亿美元美国农产品和其他产品,更好地保护美国知识产权,以及更大程度地开放中国金融服务业。

对于农产品采购,美方要求在协议文本中写入,将对中方采购进行季度审查,明确季度采购额不低于指定额度的10%。

更重要的是,美方提出的协议内容包括“快速撤回机制”,如果中方不履行承诺,美方将恢复现有的对华关税。

川普周五再推文说:“我们与中方就非常大的第一阶段协议达成一致。他们同意很多结构性改变,并大量购买农产品、能源、制造业产品等很多内容。25%的关税仍然保留。
原定15号加征的惩罚性关税不会征收,因为已经达成协议。我们将马上开始第二阶段协议谈判,而不是等到2020年大选以后。这是令所有人惊喜的协议。”

据报,美国贸易代表 莱特希泽和中共驻美大使 崔天凯,最早或在周五签署协议大纲。

美中原则上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消息传出后,市场反应乐观。

亚洲和欧洲股市应声上涨,欧股周五接近历史新高。

美国主要股指周四创下历史新高,周五开盘继续保持上扬。

新唐人记者毕心慈、 明玉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