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方透露中共增购农产品规模 拟下月初签协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2月14日讯】美中日前宣布原则上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但仍未最后敲定。美国贸易代表透露,中共承诺两年内增购2,000亿美元美国商品,包括每年至少采购400亿农产品。另外,双方计划1月初在华盛顿由部长级官员签署协议。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周五(13日)对传媒透露,双方初步计划下个月的第一周,在华盛顿由双方部长级官员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川普(特朗普)和习近平不会参与签署。

莱特希泽还表示,作为协议的一部分,北京同意在未来两年内每年购买400亿美元的美国农产品,这比2017年的基准水平240亿美元高出160亿。他补充说,北京还同意“努力”每年再额外购买50亿,并“尽最大努力”达到每年500亿。

每年采购400亿到500亿美国农产品,是今年10月中共副总理赴美谈判时的承诺。但之后中共一度拒绝兑现承诺,试图将答应的采购量减半。

莱特希泽表示,中共还承诺在两年内总共增加购买2,00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和服务,重点集中在四个领域——制造业、能源、农业和服务业。他说,中共对增购的产品和服务已经有具体目标,但不会公开,以免扭曲市场。

去年中共也曾做出大规模增购美国产品的承诺,但并没有兑现。专家指,如此规模的增量,无论是美国市场的增产速度,还是中国市场的消化能力,都很难承受,因此质疑这只是中共欺骗舆论的空头承诺。

莱特希泽周五也强调,对中共能否兑现某些承诺,保持怀疑态度是明智的。

他还透露,中共也承诺进行“重大的结构改革”,包括停止强制转移技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

他说,美方对此做出的回应包括,“无限期推迟”原定12月15日加征的新关税。而对于原有关税,美国对2,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的25%关税将继续维持,对1,200亿美元产品加征的15%关税将降至7.5%。但他表示,这项削减在协议签署后30天才会生效。

他并透露,过去两个月来,双方一直在谈判协议的细节,一直持续到周五。川普直到当天早上10点才最后批准协议。

莱特希泽并强调,川普并没有承诺未来降低关税。

莱特希泽这项表态,被指针对中共当天的声明。中共官员宣称,在未来谈判中,美方“会履行分阶段取消关税的措施”。此前中共就曾宣布“美方同意分阶段取消关税”,但白宫官员公开否认。

莱特希泽并补充说,只要中共“真诚的”进行谈判,不触发协议的执行机制,就不会有新的关税。该说法似乎暗示,如果中共出尔反尔,再次违背承诺,美国还会随时继续升级关税。

目前,虽然双方宣称已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但中方声明称,目前双方仍在对协议文本进行法律审核及翻译核对等,关于签署的时间、地点、形式等,都还有待进一步协商。这似乎说明,在协议正式签署之前,仍然存在诸多变数。

此前中方多次推翻承诺,令谈判搁浅。今年10月,双方就曾宣称原则上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并计划11月中旬在智利川习会上签署。但很快计划搁浅,谈判拖延至今。

(记者钟鼓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