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达第一阶段协议 强制执行机制是重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2月14日讯】周五,美中双方宣布 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中共宣称,将加大进口美国产品,并对经贸结构进行部分改革;双方也首次正式确立了强制执行机制。

川普(特朗普)总统12月13号发推特,宣布“同意和中方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中方同意许多结构性改变”。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稍后在记者简报会上表示,中共承诺未来2年,增购2000亿美元的美国农业、能源、制造业等多样产品。

川普:“在农业采购方面,我认为将达到500亿美元。”
记者:“明年吗?”
川普:“很快,他们已加紧努力。”

美国经济学家、川普前经济顾问 Stephen Moore:“这可以让川普凭借强劲的经济,进入2020大选,我认为这将帮助他连任。这可能是目前最好的选择。”

在川普发推特前约20分钟,中共国务院罕见在深夜召开记者会,宣布美中达成第一阶段协议。协议包括知识产权、技术转让、金融服务、汇率和透明度等9个章节。下一步双方将各自尽快完成法律审核、翻译校对等程序,再协商安排签约。

美国经济学家、川普前经济顾问Stephen Moore:“在我看来,协议还不算尘埃落定,只有等北京正式签字才算。”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周五发表声明,强调第一阶段协议建立了强大的“争议解决系统”。

美国经济学家、川普前经济顾问Stephen Moore:“如果他们对协议阳奉阴违,我知道川普总统将重新征收关税。”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 谢田:“这14轮、15轮谈判以来,中共第一次同意在执行机制上做出些让步。应该是中共现在在经济上承受不住了,最后才做出这种让步。”

川普周五宣布,鉴于谈判取得进展,美国将调整对中国进口产品的关税
1、原订于12月15日加征的关税,将不会征收。
2、已加征15%关税的商品,税率减半至7.5%。
3、已加征25%关税的商品,税率不变,以此作为第二轮谈判美方施压的杠杆。

减税将在双方签约30天后生效。

川普也宣布,鉴于北京的要求,将立刻开始第二阶段的贸易协议谈判,而不是等到2020年美国大选之后。

美国官员透露,第二轮谈判将涉及中共产业补贴、网络攻击、跨境数据传输等问题。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第二轮谈判达不成的话,我想第一轮谈判的结果也就会失效。美国一环扣一环的压力还没放松。”

莱特希泽表示,协议长达86页,将于未来几周公布。他预计将于明年1月的第一个星期,由双方部长级官员在华盛顿举行签约仪式。

专家表示将密切关注协议的约束力。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我想,中共不可信已经是世界的共识。那现在这个机制能不能让中共不再食言?执行的时候,它会不会又生新的辩解?我想这是最大的问题。”

专家也表示,即便美中达成阶段性贸易协议,但双方长期竞争的态势,并不会因此缓解。

美国经济学家、川普前经济顾问Stephen Moore:“美中之间的冷战,不是半年或一年能解决的,就算不持续几十年,也一定会持续很多年。 ”

新唐人记者林澜、王凯迪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