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党后壁党部遭放不明物体 警3波攻坚嫌犯中弹送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2月14日讯】国民党台南市后壁区党部12日遭不明人士放置不明物体,刑事局南部打击犯罪中心与台南警方13日晚间循线在高雄市苓雅区永乐街一栋大楼包抄攻坚,一度传出爆裂声响,犯嫌与警对峙一整夜后,警方14日清晨发动3波攻坚,共开100多枪和发射催泪弹,吴男中弹由现场待命救护车送医。警方在吴男屋内查获化学原料“三过氧化三丙酮”。

从监视器发现疑似爆裂物放在塑胶袋中,被置放在国民党部大门右侧水沟旁,内有电线、疑似晶片转接器、液体及粉末等,刑事局获报后由防爆小组出动移除,并追查涉案人身份,调阅监视器发现有人以徒步方式到区党部前放不明物体,再徒步离开。

中央社报导,警方以车追人,昨晚7时许,包括刑事局南部打击犯罪中心与高雄市警察局特勤员警到高雄市苓雅区永乐街这处位于4楼租屋套房围捕吴男,期间多次喊话,但他拒投降,对峙近10个小时后,特勤员警今天清晨4时许发动第一波攻坚,枪声大作,警方约开40多枪及发射催泪弹。

警方3日循线在高雄市苓雅区永乐街一栋大楼包抄攻坚,双方对峙,犯嫌一度丢出一罐疑装有不明液体的宝特瓶,防爆小组全副武装,夹取宝特瓶。(中央社)

子弹击破吴男藏匿的租屋套房玻璃窗,刺鼻催泪瓦斯弥漫现场,警方再以扩音器对吴男喊话要求投降开门,但屋内都没有动静。

特勤员警再于清晨5时许发动第2波攻坚,开30多枪并发射催泪弹,催泪瓦斯烟雾散开,楼下的员警及媒体记者被波及鼻涕眼泪直流。

警方发动2波攻坚枪声大作,吴男曾驳火反击,且仍没有弃械投降,还一度扬言要同归于尽,刑事局南部打击犯罪中心与高雄市警察局特勤员警多次喊话后,再于近7时传出枪响,警方发动第3波攻势,吴男中弹,员警强势破门攻入,将左腿和胸部等有伤势的吴男送医,清理现场并调查民宅损害情形。

疑似爆裂物昨日已由防爆人员带走析验,若确有爆裂危险,将以水泡击解。警方尚未证实疑似爆裂物内有无火药或有何其它成分。

一名男子涉嫌在国民党台南市后壁区党部大门旁置放不明物体,警方13日循线在高雄市苓雅区永乐街一栋大楼包抄攻坚,并出动消防车与救护车待命。(中央社)

检警追原料来源威力暂保留

吴男在警方攻坚行动中身中4枪被送医并无生命危险。警方表示,当时吴嫌双手持改造手枪与疑为遥控器,使得攻坚员警不得不选择开枪。随后检警清查吴男背景,了解他对于制造爆裂物的知识,以及化学物品来源。

警方在高雄盐埕立体停车场找到吴男租用黑色轿车,车内有多箱零组件,怀疑是制造引爆用的“电发火头”零组件。刑事局防爆人员上午将查获的半成品物携到空地引爆。

至于警方今天清晨在吴男与警方对峙的屋内,在吴男背包搜到几瓶“三过氧化三丙酮”(Triacetone triperoxide,简称TATP),扣除瓶重,重约1公斤。有媒体报导可制恐攻炸药俗称“撒旦之母”说法,具防爆专业的员警指出,“原料”和“制成品”是两回事,因此暂持保留态度。

国民党台南市后壁区党部大门旁12日遭置放一包不明物体,刑事局南部打击犯罪中心与台南警方13日晚间循线在高雄苓雅一栋大楼包抄攻坚,犯嫌与警对峙。(中央社)
警方13日到高雄市苓雅区永乐街一栋大楼包抄攻坚,欲围捕涉嫌在国民党台南市后壁区党部放置不明物体的犯嫌,现场一度传出爆裂声响,防爆车也在旁待命。(中央社)
警方13日晚间循线在高雄苓雅一栋大楼包抄围捕涉嫌在国民党台南后壁党部放置不明物体的男性犯嫌,双方对峙已逾2小时,特勤小组伺机而动,准备攻坚。(中央社)

警方表示,国外反恐案例中,由于TATP可以骗过旧型机场安检措施,包括2015年11月巴黎袭击、2016年布鲁塞尔连环爆炸案都疑为这类爆裂物。“三过氧化三丙酮”是一种有机过氧化物起爆药及二甲基过氧化酮的闭环三聚体,起爆力介于雷汞与叠氮化铅之间。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