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子可防癌和心血管疾病 这样吃养生又祛寒

文/苏冠米

在寒冷的天气里,橘子黄澄澄的外皮总让人感到愉悦温暖,似乎可为观赏者注入一股活力。

拨开一颗橘子,从橘皮散发出的清新香气,让人忍不住深吸一口,香味顺着鼻腔进入体内,心情不自觉感到放松。

拿起一瓣橘子细细品尝,唇齿间的汁液酸酸甜甜,伴随清香的味道抒解了饭后的油腻。

而橘的发音近似“吉”,在中华传统新年文化中,橘子有大吉大利、诸事吉祥的祝贺之意。

从色、香、味到吉祥的象征都很美好,因此橘子又被称为“四悦果”。而橘子对身心健康的好处,更为它增添了许多光环。

橘子抗氧化效果佳 有助预防癌症、心血管疾病

现代医学研究发现,橘子含有大量抗氧化物,如类黄酮、类胡萝卜素、维生素C、叶酸等等,能抗发炎、提升免疫力、减轻自由基对身体的伤害,有助于预防癌症、心血管疾病。美国癌症学会认定的30种抗癌蔬果中,橘子就是其中之一。

◎橘子里的常见营养素

类黄酮:存在于橘皮及橘络中,柑桔类水果都有丰富的类黄酮,可降低许多慢性病风险,如心血管疾病、神经退化性疾​​病以及癌症。 法国昂热大学研究指出,类黄酮可干扰致癌物质活化、帮助解毒,并有抑制癌细胞增殖的作用。

类胡萝卜素:橘子拥有大量类胡萝卜素,比如β-隐黄素和β-胡萝卜素。β-隐黄素可预防血管老化,降低动脉硬化、心肌梗塞、脑中风风险。《英国营养学杂志》今年9月有研究指出,β-胡萝卜素可抑制肿瘤生长,调节免疫功能,减少肺癌风险。

由于类胡萝卜素属于脂溶性营养素,日本旭川医科大学教授太田嗣人建议在饭后吃橘子,使其溶解在食物的脂肪中,提高吸收率。

维生素C看到橘子,就会让人想到饱满的维生素C。维生素C能帮助制造胶原蛋白,进而维持皮肤、骨骼、血管的强度。它还能促进身体吸收铁质、增强免疫系统。感到焦虑时,维生素C能降低压力荷尔蒙和血压。

叶酸:叶酸可防失智,还会影响眼睛、心脏和骨骼的发育,并降低因DNA破损而导致的癌症。

膳食纤维与果胶:橘子富含膳食纤维与果胶,可促进肠胃蠕动,排除肠道废物,使排便顺畅。它们还有益肠内好菌生长,并降低胆固醇、血压及避免溃疡。

在中医眼里 橘子全身都是宝

对于有着千年历史经验的中医来说,橘子全身都可作为药用。

在中医看来,橘子全身都可作为药用,包括橘皮、橘络、橘肉、橘核。(Shutterstock)

橘皮:欣悦中医诊所蔡宛妤医师介绍,橘皮可健脾、燥湿化痰,制成陈皮效果更强。陈皮可理气健胃,有胀气时可食用。

橘络:中医讲“以形补形”,橘络是一丝一丝的,如同马路般分散开来,因此对人体经络有益,可理气、通畅经络。蔡宛妤表示,有民众会因受伤、或是上班久坐加上心情烦闷,使气淤住造成紧绷,身体侧边肋骨处出现气塞住的疼痛,此时可吃橘络再搭配其它中药治疗。

橘肉:较少入药,但有生津止渴化痰的作用,喉咙干时可吃橘肉滋润。橘肉还可促进消化,大鱼大肉过后,不妨来一颗橘子。

橘核:橘子种籽的应用也是以形补形的概念。蔡宛妤指出,橘核形状如男性睾丸,可治睾丸肿痛。它又像女性乳房,可治疗乳房肿块。在中医看来,种籽有能量,对身体很好,因此吃橘子时,橘核一同吃下去也无妨。

蔡宛妤强调,橘皮、橘核、橘络都要经特殊处理才有药用效果,平常吃只能作为保养,如果生病还是要看医生治疗。

橘子性寒、味甜 三类人要少吃

蔡宛妤建议这三类人要少吃橘子:寒性感冒、寒性体质、糖尿病者。

在中医观点里,感冒分为寒、热、燥等多种类型,橘子属寒性水果,风寒型感冒吃了会加重病情。风热型感冒则多吃无妨。

◎风寒、风热类型的感冒特征

风热型感冒:鼻涕、痰等分泌物都偏黄且浓稠,可能伴随发烧、喉咙痛。
风寒型感冒:畏寒、白痰、鼻涕如清水状,喉咙不痛。

◎寒性、热性体质的特征

热性体质:口臭、口干舌燥、早上睡醒有眼屎、容易便秘。
寒性体质:容易拉肚子、畏寒。

至于糖尿病患者,因为如今的橘子越来越甜、糖分也高,所以最好少量食用。

除了这三类人之外,一般民众建议一天吃一颗橘子比较适宜。吃太多橘子会加重体内湿气,出现胃凉、手脚冰冷、痰变多等症状。即使是热性体质,吃过量也会使胃酸变多、出现水水的白痰,手脚变冰冷。

橘香可抚平焦虑 橘皮能清洁环境、芳香衣物

在橘子盛产时,会有人将橘子皮晒干自制陈皮,但要厘清的是,晒干的橘子皮不等于药用的陈皮。橘皮要晒干并存放3年以上,才有药用价值,且每年需要取出晾晒一次,确保没有发霉。

晒干的橘子皮不等于中药陈皮。橘皮要晒干并存放3年以上,才有药用价值。(Shutterstock)

特别是遇到雨季等潮湿气候,民众不易自行保存橘皮。因此,到中药行购买较安全。

但这不代表橘子皮以后只能丢掉了,它仍有许多妙用。

将橘子皮用干锅或烤箱烘干后,就成了简易版的“陈皮”,可作为香料加进卤味或炖牛肉,能提升香气、解油腻。

橘皮提炼出的橘子精油可提振精神,用于平复沮丧与焦虑。《护理科学杂志》今年3月刊出的一篇研究指出,橘子精油的芳香疗法可有效降低妇女在分娩期间的焦虑。

橘子皮还能制成天然的柑橘清洁剂,不仅没有刺鼻味道,也不用担心化学清洁剂伤害皮肤及残留于环境的问题。

柑橘清洁剂的作法是:将橘皮撕碎后,与75%药用酒精一同浸泡在玻璃瓶里,酒清需完全覆盖橘子皮。放置一星期等酒精溶解出橘子精油,变成橘色液体即可使用。酒精和橘皮精油皆具杀菌效果,橘皮的柠檬烯(limonene)可溶解油污,可用来清洁餐桌椅、厨房。

另外,还可以将橘子皮装进网袋,与衣物一同放入洗衣机清洗,洗好的衣物会有橘子的芳香味道。

橘皮提炼出的橘子精油可提振精神,用于平复沮丧与焦虑。(Shutterstock)

降低橘子寒性的3道简单吃法

富含果胶的橘子可直接做成果酱,且不用再添加洋菜粉或吉利丁粉。将橘子洗净,连皮切成薄片,用干果机烘成果干当零嘴也很美味。

不论是水煮或烘烤,都能降低橘子的寒性,使寒性体质的人也能放心食用。但在烹调时,要注意糖的使用量,以免养生不成,反增身体负担。

一、橘子水果茶

材料:橘子、苹果或是其它水果的果肉。

做法:将所有水果放入水中,煮沸即可饮用。

由于寒性体质与热性体质不见得人人能判断准确,因此难辨体质的民众可以用橘子煮水果茶,同时补充不同的水果营养。

二、橘皮生姜汤

材料:没有农药的生橘皮、生姜、冰糖少许(比例为橘皮1:生姜2)。

做法:

1. 橘皮、生姜洗净,再将生姜切片。
2. 将橘皮、姜片和冰糖放入锅中,水稍微淹过材料。
3. 大火煮开后,熄火焖10分钟即可。

属性温热的生姜可袪掉橘皮的寒凉,冰糖则能滋润姜的辣及橘皮的呛。这道茶饮可健脾胃、化痰及促进循环,有保养作用。

不论是水煮或烘烤,都能降低橘子的寒性,使寒性体质的人也能放心食用。(Shutterstock)

三、盐烤橘子

材料:一颗橘子、少许盐巴。

做法:

1. 先用40到50度°C的热水浸泡橘子。
2. 擦干橘皮水分后,撒上少许盐巴。包一层钖箔纸,放入烤箱5分钟。
3. 烤到橘子上下有点发焦,即可连皮一同食用(微焦的部位去除)。

这道农委会提供的盐烤橘子作法,不仅可暖和身体,也能让干燥的喉咙变得很舒服。

蔡宛妤补充说,烤过的橘子有滋润效果,风热型感冒、喉咙干、干咳等症状经食用后可舒缓,但不能代替治疗。

光滑有重量的橘子 挑它准没错

挑选橘子并不难,留意2点即可:

● 果皮外表光滑,软硬适中。手握橘子时,以能感受到橘皮紧贴果肉的为佳,代表新鲜且水分未流失。

● 用手掂量水果的重量,较重的代表水分饱足。

橘子不需要放入冰箱,置于通风良好的地方保存即可,并需趁新鲜吃完。如果同一袋橘子里,有一颗出现损伤或发霉,必须立刻拿走,避免整袋橘子全部加速发霉腐败。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