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11月零售销售环比增0.2% 逊于预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2月14日讯】美国商务部周五(13日)发布11月零售销售月增长0.2%(比去年同期增长3.3%),差于彭博社专家预期的0.5%,商务部虽同时将10月的增长率由0.3%上修至0.4%,但增幅都差于今年前八个月平均的0.7%。

扣除汽车、汽油、建材和食物的核心零售销售仅月增长0.1%,差于10月上修后的0.3%。该数据与计算经济增长率的消费息息相关,部分经济学家担心消费动能减弱,消费增长率或由第三季的2.9%降到2%,进而影响第四季GDP展望。

今年第三季美国GDP增长2.1%,目前市场专家估计第四季可增长1.3~2%,强度弱于前季,反映全球贸易量和经济增长率的放缓,冲击美国制造业和贸易,抵销了就业市场和房市的好消息,让美国消费经济呈现中度增长的态势。

摩根大通经济学家西尔弗斯(Daniel Silver)解读,11月零售销售的不如预期,可能与今年感恩节迟来有关,让网络星期一的销售数据在12月认列,与往年不同,12月的零售销售数据将厘清消费是否降温的疑虑。

美银在报告中也说,年终销售假期的初步销售额同比增长2.2%,创下2013年以来最佳成绩。

在11月的零售销售组成中,汽车销售增长0.5%,差于10月的1%。加油站销售增长0.7%,主要受惠于油价上涨。线上购物和邮购的零售额增长0.8%,优于前月的0.6%。电子和电器产品商店销售增长0.7%,服饰商店业绩却下滑0.6%。家具商店销售微幅增加0.1%。餐厅和酒吧的销售下滑0.3%,乐器和书店的销售也下滑0.5%。

进口物价11月比前月上扬0.2%(比去年同期下滑1.3%),高于前月的下滑0.5%(同比下跌3%),反映石化产品价格上涨。扣持关税的进口物价与上月持平。

然而,在美联储官员的眼中,美国目前经济的情势已恢复正常的增长轨道,官员们纷纷表示对于未来一年内维持目前的联邦利率水平感到放心。

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Richard Clarida)接受福克斯商新闻网专访时表示,美国经济状态良好,就业市场为50年最强劲,通胀维持低位,经济增长扎实,2020年的经济展望跟今年差不多。

至于美中贸易第一阶段协议的达成,克拉里达认为这解除了经济的不确定性,是一个好的交易,显然有助于经济展望。但他同时关注全球和新兴市场今年缓增的现象,也留意通胀压力低迷的现象。

经济学家们普遍对于贸易战的降温给予正面肯定,但认为2020年的美国经济增长不会因此出现太大的变化,尤其制造业和农业的复苏还有漫长的路。

纽约联储局局长威廉姆斯也说,美国经济的表现跟我们数十年来所见的一样好,并预期美国未来几年的GDP增长率可达2%附近。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