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新型诈骗瞄准海归 9人被骗138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2月14日讯】大陆不法分子的诈骗套路不断升级,最近几年更是盯上了海归专业人才。在北京海淀检察院侦办的一起案件大部分受害人都是“专业人才”,他们满怀期待地应聘金融大盘操盘手,没想到却被骗子“割了韭菜”,9个人被骗走人民币138万余元。

北京传媒13日报导,最近,海淀检察院侦办的一起以招聘为名的诈骗案件中,大部分受害人都是“专业人才”,不少人还是“海归”,他们满怀期待地应聘金融大盘操盘手,没想到最后却被骗子“割了韭菜”。

检方详细揭秘了这起新型骗局的来龙去脉。

从海外学成归国的张静(化名),被一则投资公司的招聘广告吸引。招聘职位显示是“操盘手”,与自己所学的金融专业吻合,公司介绍称,这是英国都德国际集团在北京的办事处,还受到塞浦路斯外汇平台的监管……

面试时,一名自称是公司技术总监的年轻男子周某接待了张静,表示需要对她进行7天的岗前无薪培训,在培训即将结束时,周某告知张静需要拿出5万元(人民币,下同),投入到公司平台进行实盘考核。

求职心切的张静拿出5万元投入平台两天后,周某又开口了,“你投的资金少,工作后工资也低,要么你再投入一些,要么你自己寻找一些客户投资。”在周某的哄骗下,张静不断加大投入,还找朋友一起“投资”,她最终如愿成了公司“员工”,并获得过几次收益。

可当张静想取出钱款时,却遭到公司的一再拒绝。张静心生怀疑,委托国外的朋友帮忙检查公司信息,朋友回复,根本没有这家公司的任何信息。

最终,张静选择了报警。

三人交代“海归”比较好骗。(网络图片)

去年吴某、周某及付某相继到案,三人交代“海归”比较好骗,由于在海外留学多年,他们大多不熟悉国内情况。这也是为什么他们从2015年开始作案,直到2017年年底,才有人反应过来报案。

而且,“海归”家庭相对富裕,被骗的年轻人,在听到先拿出几万元人民币或美元投入“操盘”时,几乎都没有犹豫。要求他们继续投入时,也没有任何迟疑。主要因“海归”也面临着就业难题。

承办案件的检察官分析说,吴某等三人也都是“80”后,具有大学文化水平,又有着多年金融工作经验,无论是虚构公司资质、购买假平台等硬件条件,还是个人因素,都具有迷惑性,很容易“忽悠”年轻人。

吴某3人到案后,一直在认罪和翻供中反复。在吴某的认罪陈述中,其交代,周某负责拉客户和相关培训,付某负责平台运营维护和行政工作,自己负责总协调。

由于3人都具有相关工作经验,付某租了一整套逼真的外汇交易平台,租金为每月8000元,这也是公司对外宣称做外汇投资交易的平台。

这套平台包括公司的门户网站、wealth link平台和智富平台,客户通过登录网站,注册wealth link平台账号密码,就可以登录wealth link平台,同时客户可以通过智富平台在wealth link平台的一个链接,进入智富平台转账,将钱打入智富平台。

付某供认,客户看不见智富平台上的信息,因为wealth link平台和智富平台不是联动的,客户只能看到wealth link平台上的数据,而这个平台上的数据都是假的。

公司表面上是通过客户投资交易收取手续费盈利,实际上是客户的钱转入智富平台后,三人就把钱从智富平台转出了。这些钱没有用作投资,只是三人通过操控wealth link平台上的数据,制造投资亏损假象,来占有客户资金。

此案中,吴某、周某、付某3人共诈骗9人,金额138万余元。3人分别被判11年、10年、5年有期徒刑,罚金11万元到5万元不等。

在中国各类诈骗套路触目惊心。(网络图片)

多年以来,在中国大陆各类诈骗套路触目惊心。早前网络热传大陆9大骗子产业,其中包括电信诈骗、外贸诈骗、官场骗子、婚恋欺诈、马路骗子、人贩子、连锁加盟陷阱、造假、传销骗子。

国际社会震惊中国的骗子无孔不入、无处不在。

对于中国频发的各类诈骗,新疆维权人士胡军曾对新唐人说,诈骗这个问题和警方谋取不法利益有非常大的关系,底层民众的一些人他缺钱他就想办法去骗,骗了以后警察正好可以采取这种办法,治中国民众并从中获利。

自由撰稿人朱欣欣表示,当局对民间的镇压可以做到天罗地网,却让诈骗在畅行无阻,主要是官方参与和保护下形成了利益链条。

他说,中国一些地方诈骗行为已经成了当地的经济支柱了,当地人就靠这个致富,盖楼了都发财了,而且互相传授,形成有组织的分工,有取款的,有打电话的,有通风报信的,有保护伞,它形成利益链条了,这样跟地方保护主义也有关系。

据陆媒报导,2013年在中国通过电讯诈骗维生的已经有数百万人。其中福建、广东、广西等地有诈骗乡诈骗县,已猖獗10多年,这些人把诈骗做为谋生的手段,甚至很多学童从小辍学,跟随大人练习骗术。

(记者文馨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