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刊】“反送中运动”满半年 80万港人游行表诉求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2月15日讯】上一周,香港80万人上街游行,纪念“国际人权日”。历经半年的风雨,香港“反送中运动”热度不减,民众的五大诉求没有因为中共的各种镇压手段而改变。

12月8号,香港市民再次走上街头参加“国际人权日”大游行,发起这次游行的香港民间人权阵线表示,大约有80万港人上街参与。

从快放的画面看,游行队伍连绵不绝,满满的游行人潮把四个车道全部占满。

香港民众 李小姐:“我们是香港人,这个香港是我们的,是我们的上代留给我们的,我们现在要留给我们的下一代。”

香港民众 阿基:“这场运动不只教育香港人,我希望全世界都能意识到,中共不值得尊重和信任。”

游行中能看到各个阶层、各个年龄段的人。川普爱国者网站创始人Max Linn也从美国飞到香港,对港人表达支持。

Donald Trump Patriots网站创始人 Max Linn:“我看到香港的民主运动,不仅仅是香港的示威,而是展示给世界看的历史性的示威,我认为他们正处于关键的历史转折点。”

香港警方对当天的游行发出了不反对通知书。不过,警方还是在游行前对民众展开截查。游行开始后,警方的水炮车、装甲车出现在中环街头,同时也有警察在天桥上拍摄游行人士。

叶建源:“一方面他是带有柔性发出不反对通知书,同时他在游行不同的角落,都可以看到警察的存在,他有一种显示他的存在。”

也有港人表示,尽管面对的力量很强大,也不会惧怕。

香港阿婶:“我看到很多人都支持这个运动,虽然过去6个月了,但是越来越多人(支持),我们不会因为有危险而不出来,他们是越来越怕我们的团结力量,他们没办法。”

除了香港之外,美国、加拿大以及台湾多个地区也举行集会,在世界人权日之际声援港人的诉求。

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当天出席“亚洲民主人权奖”颁奖典礼时表示,希望香港人能够享有民主和自由。

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我们希望台湾现在享有的民主自由,那香港有一天也可以有这个民主自由,但是香港正在发生的事情,也让台湾人有所警觉。”

周二,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出席记者会上,未对民众诉求进行正面回应。林郑14号将赴北京分别向习近平、李克强、韩正汇报情况。这也是建制派在区议会选举中经历惨败之后,林郑第一次赴京述职。

分析认为,不仅林郑本人,中共高层在香港问题上面临的压力与日俱增。

8号的80万人大游行,中共党媒《人民日报》罕见地用“大致和平有序”形容游行。分析认为,区议会选举结果出炉后,中共难以再用以往激烈抹黑的负面报导欺骗大陆民众。

浸会大学新闻系高级讲师吕秉权:“但它不讲的是,整个事情还未解决,这些五大诉求很关键的问题,是全部愈滚愈大、愈拖愈烂。”

自从6月抗争活动开始以来,由于滥权滥暴,香港警察已经名声扫地。独立调查警方滥用武力,也成为五大诉求的内容之一。

但是港府始终拒绝这一诉求,并坚持由监警会去审查。

今年9月,港府从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和新西兰聘请了5名权威级的警政专家,组成国际顾问团加入监警会,说是为了确保调查的所谓“客观性和公正性”。

然而,多家媒体12月11号披露,港府聘请的专家团,因为缺乏调查权力集体辞职。

梁家杰:“根据监警会条例,就是警察在自己查自己以后做出一个报告,监警会只能去审视这个报告,他们没可能去传唤证人的,如果警务处处长不合作,监警会就是根本动弹不得。”

分析指出,香港警方此前已经在多起可疑案件中试图掩盖真相。此次专家团集体辞职,再次让人怀疑中共对港人的镇压手段背后,隐藏着无法见光的邪恶。

撰稿:林宇
剪辑:明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