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经济回顾(2019年12月15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2月15日讯】一周经济回顾(2019年12月15日)

提要
美联储决定保持利率水平不变,并透露说会长时期不变
通货膨胀的克星,前美联储主席保罗•沃克去世
通用推出更新的越野登山车
林静时间﹕朋友不在多

开场白﹕弹劾乌克兰门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一周经济回顾节目,我是东方。这个星期,就在离大选不到一年的时间,国会民主党议员正式开启了对川普总统的弹劾,罪名就是乌克兰门,通俄门不了了之了,现在出来了乌克兰门,民主党和左派们抨击川普假公济私,共和党和保守派人士批评这是党争,不顾国家利益为一己之私的报复,是对宪法的践踏。虽然众议院可以提起弹劾,但必须由参议院作出裁决,参议院领袖透露可能一上来就否决,但川普要求参议院继续调查,搞的大大的。其实二战以后奠定的国际秩序现在走到了尽头,川普的美国第一、美国优先的口号,也是顺乎了这个潮流,所谓的乌克兰门就是在这种潮流中,新旧两股力量的角逐。美国绝大多数的外交官都是自由派,都是大西洋派,他们相信世界秩序应该建立在以欧美为中心的自由体系基础上,民主欧洲是盟邦,北约是安全保障,他们把俄罗斯视为头号敌人,因此俄罗斯进攻乌克兰、吞并克里米亚是对大西洋自由世界的威胁。他们指责川普冻结乌克兰军事援助,不仅仅是为了大选,简直就是通敌,当然他们的指责并没有事实依据,但自由派和外交官们就是这种态度。这也是保守派和川普支持者最不爽的地方,因为前任奥巴马不军事援助乌克兰,克里米亚被吞并之后,奥巴马几乎没有作为。从宏观国际视野角度看,川普政府并不认可自由派的意识形态,并不认同大西洋派的观点。川普相信,国际事务的重心在亚太,其次拉丁美洲,再次是中东,排名第四的才是欧洲。而俄罗斯呢?因为俄罗斯国力远远不如中国,川普政府把北京政府视为头号敌人。在国际秩序和国家主权上,川普更看重国家主权。因此在川普看来,暂时冻结乌克兰军事援助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而且乌克兰政府向来贪污成风,不能随便把援助给贪污的政府。今天的世界已经跟二战之后不一样了,跟冷战时期不一样了,欧洲在国际舞台的影响逐渐下降,亚太地区正在成为经济、贸易、文化、军事交集的重地,现有的自由派和大西洋派外交主导思想无法引领美国迈入新的纪元,当然需要改变,而川普就是这种转型的代表,这是今天的开场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