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年首见!中共2外交官刺探美军基地被秘密驱逐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2月16日讯】两名中共驻美外交官数月前企图刺探美敏感军事基地而被美国政府秘密驱逐。有知情人士周日向美国媒体披露了该案的内幕细节。据指,涉案的中共外交官在美特种部队基地附近被发现后,曾夺路飞车逃逸,但最终被美方挡获并遭遣返。这是32年来美方第一次驱逐中共驻美外交官员。

《纽约时报》12月15日的一篇报导披露,今年9月份,有2名中共外交官带着他们的妻子开车到维吉尼亚州一处美国特种部队所在的军事基地附近窥探,被美国军方人员发现并拦截。

最初这些中方人员声称因“迷路”而误入该敏感地区,但当美国军方人员要检查其身份及车辆时,中共外交官拒绝接受检查并夺路飞车逃逸,上演了一出现实版的马路飞车追逃大戏,最后中方这一干人等被美国的消防车堵在公路上而束手就擒。

知情人士表示,涉案的两名中共驻美外交人员事后被秘密遣返中国,而美中两国政府都没有对外公布这起事件。美方研判,这次涉案的这2名中共外交官中,至少有1人是用外交官身份做掩护的中共情报人员。而对于这两名外交官被驱逐的事件,中共方面并未作出对等报复,估计是因为中方也很清楚,中共人员企图进入军事基地这种行为“太过敏感”。

报导并援引美国官员表示,近几个月来,中共外交官在美国的行径愈加胆大妄为,常突然出现在敏感的研究单位或政府机构所在地,这起军事基地刺探事件只是最明目张胆的例子之一。

报导称,这起驱逐事件应是自1987年美国驱逐2名中共使馆人员以来,美国首次驱逐中共外交人员。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今年10月,美国政府出台了限缩中共驻美外交的人员在美活动的新规定,要求中方外交人员在会见美国官员、拜访教育或研究机构前,须事先通知美方有关机构。美方声称,提出这些要求的理由是“因应中方对美国外交人员在中国活动设限所采取的对等行动”。虽然美国政府当时并未提及前述中共外交官涉嫌刺探军事基地并试图逃逸的事件,但有观点认为,恰恰在中共外交官刺探美军基地事件发生后不久,美方就决定加强对中共驻美外交人员的监控,恐怕也不是单纯的巧合。

据公开的资讯,有一名来自中国大陆的交换生,也曾于2018年9月私自闯入美国佛罗里达州西礁岛(Key West)的海军航空站内拍照。当这位名叫赵千里(音译)的大学生被美方人员拦下时,他也用残破的英语回答说自己是“迷路”了。最终这名男子在今年2月份被判囚1年。

事后,有美国情报官员表示,近年来中共明显扩大了在美的间谍活动。他说,中共间谍对美国构成的威胁比其他任何国家都更为严重。经常有来自中国大陆的人士被发现在美国政府机构附近逗留徘徊,或是擅自进入美国大学的实验室,还有人到美国农田里去盗窃美国研发的某些农作物的种子。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