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到这几点 糖尿病患过年也能吃大餐

综合报导/陈洁云

节日大餐和酒一定会让血糖飙升吗?这可不一定。据美国糖尿病协会(ADA),只要稍加准备和注意,仍然可以享受年节美食。专家也提醒,服用或注射胰岛素的1型糖尿病患者,节日饮酒还需防止低血糖

节日饮食 九个控糖小诀窍

1. 别把美食做重点。年节的要义是亲友欢聚,因此,不妨将注意力转移到游戏、义工和户外活动。

2. 有规律地进食。如果节日大餐的时间有异动,在常规服用或注射胰岛素时,应该吃些点心,以防低血糖

3. 用五颜六色的蔬菜来装点节日餐桌。很多蔬菜的淀粉和热量含量低,富含纤维素、营养素和抗氧化剂。无论是沙拉或焯拌蔬菜,都可以饱腹。

4. 用健康版本来替代。比如用蒸煮取代油煎,烘培点心中少放糖。

5. 控制好总份量。面对各色主食和点心,最好能有所取舍;也要注意细嚼慢咽,轻尝辄止,别超出日常食量。

6. 餐后多运动。你可以帮忙收拾餐桌和厨房,和家人散步、丢飞盘,和孩子们一起打篮球、踢足球等。

7. 调整小吃结构。确保三餐之间的零嘴不会使血糖升高,为此,可在常规的小吃旁边,摆上可生吃的或焯好的蔬菜、低脂奶酪等,避开高卡路里或油炸零食。

8. 喝饮料有节制。除了高卡路里的含糖碳酸饮料之外,有的酒也含碳水化合物,如红酒、啤酒和含糖鸡尾酒,专家建议女性饮用别超过1杯,男性别超过2杯。

9. 回到正轨。万一饮食过量,别担心,晚上多活动,第二天恢复正常就好。

甜点时间!如何避免血糖飙升

1. 和同桌的亲友分享一人份,把点心上的奶油和糖霜先刮下来。

2. 外出做客时,可以自带点心,如水果干、无糖布丁等。

3. 善于拒绝主人的美意:“吃不下了,谢谢,我真的太饱了。”

4. 如果有人和你一样需要控制血糖,在甜点上桌的时间,邀他一起出去散步。

5.烘制饼干、蛋糕时改用代糖,以及肉桂、肉豆蔻、香草等带甜味的调料。可用苹果汁和婴儿果泥代替一半的油脂,但也需注意,水果中同样会有碳水化合物。

1型糖尿病患者在节日聚餐时可以适量饮酒,同时也要小心出现低血糖。(shutterstock)

饮酒有道 高低血糖两手防

美国乔斯林糖尿病中心(Joslin Diabetes Center)的专家艾琳‧凯莉(Erin Kelly)建议,1型糖尿病患者在节日聚餐时不需严格禁酒,也要小心出现低血糖。

1. 喝什么酒,大有关系。有的酒含碳水化合物,如啤酒和含糖鸡尾酒,但通常一杯只含3~4克,有的则完全不含,如伏特加、威士忌和朗姆等烈酒。因此,将烈酒与无糖可乐、无糖曼越莓果汁混合,都是好主意,但要谨防喝过量,以免第二天出现低血糖。

2. 喝酒反应因人而异。有的患者在大餐中间喝一杯酒没什么影响,有的在连喝几杯啤酒后却会血糖飙升。补充的胰岛素能否平衡你摄入的碳水化合物,取决于饮酒量、时间、你的体重以及你吃什么东西。

无论酒中是否含有碳水化合物,在餐后的几小时内都可能使血糖降低,所以补充胰岛素时要注意用量。女性如果要喝2杯以上,不用胰岛素、或少量胰岛素就可平衡酒中的碳水化合物,对男性而言,则是3到4杯酒。

3. 留意饮酒前后吃什么。健康的脂肪和蛋白有助于平衡血糖,如果空腹饮酒,会比就着大餐饮酒容易让血糖飙高。她建议酒要慢慢喝、中间多喝水。

4. 记着测血糖。参加聚餐前后以及睡前都应测血糖。你可能需要吃些点心、减少胰岛素摄入,或调低基础输注率,以防睡眠期间出现低血糖。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