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尚做东请众人吃猪肉 原来是为救难产

文/宋宝蓝

清朝时期,有一产妇难产,腹部奇痛无比,苦苦煎熬了两天。与此同时,在一座寺院里,和尚正在做东请客,邀请村民大快朵颐。说来也奇,村民饱餐一顿后,婴儿顺利出生。众人看不清的因缘,在和尚眼中却是一目了然。

松滋县临湖有一个很大的村落,很多百姓聚居在这里,渐渐地形成了兴旺的集市。在村落的尽头有一座禅院。寺里有一僧人法名悟轮,精通梵律。但表面看上去,好像只是一个懵懂且没有多少知识的人。

悟轮从不吃荤物。有时化缘,误食别人给的荤食,必会呕吐得几近毙命。他修行颇有根底,德行也很出众,受到了众村民的钦佩和尊敬。

一天,悟轮盘腿坐在禅榻上,收心入定。刚定了一会儿,忽然吃惊地睁开双眼,一边说话,一边急忙起身,取了一些银钱,叫上寺里的行者一起走到街市上。

他走到屠户家门口,看着货架上还挂着半扇猪肉,已经挂了两天了。僧人假做垂涎欲滴的样子,问屠夫:“夏天炎热,难道不怕招苍蝇生蛆吗?”

屠夫说:“前两天误抓了一头猪宰了,眼下正是农忙季节,整个集市也没多少人,所以猪肉卖得很不好。”然后又惊奇地说道:“咦,你们这些素食者,又怎会知道猪肉的美味?”

悟轮说:“打算买些猪肉腌起来,留着宴请客人用。况且佛陀说过,酒肉穿肠过,吃了又何妨?可以半价卖给我们吗?”屠夫就慷慨地卖给了他们。

悟轮付了肉钱,特别让行者背着这半扇猪肉绕着大街走了一圈,碰到街上的村民,即双手合十,说:“和尚向来不吃荤物。然而最近不知是何感应,忽然想大嚼肉食,请大家跟我一起来,看看和尚怎么吃肉吧!”由于画面实在太拉风,着实吸引了不少人。

众人十分好奇,不一会儿就来了上百人,都聚集到寺院里。悟轮和众人畅聊,而厨房内也响起阵阵剁肉声。

待到肉煮熟后,悟轮伏在地上顶礼膜拜,说:“和尚吃肉,半生的苦修功果就会瞬间堕落殆尽,恳祈诸位代我饱餐一顿,如何?”众人一听开怀大笑,高兴地说:“原来和尚作东请客,故意打诳语把我们骗来。”众人争着拿起碗筷,一会儿就把这半扇猪肉吃得干干净净。

悟轮看看大锅里连一点汤都没剩,便拍手大笑,说:“善哉!善哉!如果你们还未尽兴,可随我一同前往前村的李大户家,再吃汤饼吧。”

众人虽不相信他说的话,但也有一些好事者随他一起前往。果然看到前村李大户家一派兴高采烈的气象,还听到婴儿的啼哭声。

一经询问,原来李家产妇难产,已经煎熬了二天,腹部奇痛无 比,胎儿却迟迟不落地。他们请的医生医术用尽,胎儿还是出不来。奇异的是,当众人赶到寺院,把猪肉吃完后,胎儿才呱呱落地。

原来,婴儿的前身是那头猪。或许业债还没有偿尽,猪身还必遭千刀还孽债,当众人吃尽其肉,还清了前世业债,婴儿才得以顺利降生。

这时,众人恍然大悟,原来悟轮未卜先知,拥有洞观因缘的慧眼。从此,争着来问他前世今生因果诸事。

悟轮不胜其烦,一天,突然失踪了。据说是朝拜四大名山去了。直到有一年,他从五台山回来,在寺中涅槃了。他的墓前写着一行短字:“行脚僧悟轮禅师之墓。”@*#

事据《夜雨秋灯录》卷2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