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习近平不同调?李克强降格见林郑释微妙信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2月17日讯】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周一在北京获得了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总理李克强的接见。李克强打破惯例,将他与林郑会面的地点从中南海紫光阁换到了大会堂,引起外界的揣测和解析。有观点指李此举意在彰显“上司与下属”的关系正规化;也有时政评论人士指此举“拉开了中央与国务院的差异”,反映出中共党内对林郑持有不同的态度。

当地时间12月16日,习近平和李克强分别接见了前往北京述职的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听取林郑对香港经济、社会和政治方面的最新情况的汇报。外界注意到,习近平仍然是按惯例在中南海接见了林郑月娥,而李克强与林郑的会面则被降格安排在了北京大会堂的香港厅,由此引起一些时政观察者的分析解读。

据香港《苹果日报》报导,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接受传媒采访时分析说,国务院总理是香港特首正式负责的对象。这次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听取林郑的述职报告,相信是希望给予外界“上司与下属”关系正规化的观感。至于身为国家主席的习近平,他的核心地位早已确立,毋须通过改变接见林郑的场地以凸出其核心地位,因此仍然安排在中南海接见林郑。

时事评论人士吴强在接受香港电台采访时却指出,由于香港、新疆和中美贸易战等问题的持续发酵,北京的政治气氛在过去两星期发生了“微妙变化”。现在中共党内对香港政策有很多争论,而且正面临政策调整,其中对林郑的不满,主要来自国务院等行政系统。

吴强分析称,估计李克强刻意安排新的会面场所,以此显示中央与国务院的差异明显拉开,反映出党内对林郑持有不同的态度。

据公开的资讯,16日上午,林郑月娥在北京大会堂向李克强作了述职汇报。在会见过程中,李克强虽然谈到林郑月娥政府为应对香港动荡局势而推出一系列保企业、稳就业的纾困举措“殊为不易”,称中央政府对林郑和港府的工作“充份肯定”,但李同时也强调,修例风波对整个社会造成了多方面损害,当前香港经济已经出现明显的下滑,多个行业都遭到重创,香港正面对前所未有严峻复杂的局面。

李克强表示,香港修例风波延续至今,香港还没有走出困境,希望特区政府在继续依法“止暴制乱”恢复秩序的同时,还要抓紧研究香港经济社会发展当中的“深层次矛盾问题”,致力于维护香港的繁荣稳定。

外界认为,李克强的这番表态,安抚的成分不多,言辞之间暗藏着的更多是批评与要求。相比较而言,习近平16日当天下午在中南海接见述职的林郑月娥时的表态,为其打气、安抚与表扬的成分明显更多一些。这种情况显示,中共高层内部对香港问题的确存在“不同调”的局面。

稍早时候,时事评论人士吴强11月中旬也曾向海外中文媒体表示,实际上中共内部不同部门都在插手香港事务,他们以各自的香港资源“在动员、在表演、在操纵、在影响香港时局的变化”,而这种局面也是导致香港问题一直无法通过政治手段去解决的主要原因。

他说,所谓的“不同部门”是指不同的安全机关,其中有党务的,也有宣传外交的,包括金融的,他们都试图通过不同渠道影响香港的官僚、媒体,主导内地宣传的媒体,从而导致香港局面出现“巨大的复杂性”。

(记者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