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美军基地 中共外交官罕见遭美国驱逐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2月17日讯】大家好,欢迎收看新唐人全球新闻。美国媒体周日报导,今年9月,2名中共驻美外交官,擅闯美军基地后,被美方秘密驱逐。这是32年来,美国首次驱逐中共外交人员。

《纽约时报》引述多个消息来源披露,今年9月下旬,2名中共大使馆官员及其妻子,企图驾车进入位于美国弗吉尼亚州诺福克的一处敏感军事基地

一名警卫发现他们没有进入许可后,按照标准程序,指示他们穿过基地大门、调头离开。但他们却驾车进入基地,并躲避军事人员的追捕,直到被一辆消防车拦住。

他们随即辩解称,没有听懂警卫的英文指示,并称自己只是迷路。但美方对此表示怀疑。

横河:“作为外交官,最起码的要求是懂当地语言,能看GPS,知道外交禁区。美国的禁区基本上是固定的,如果不是有意的话,触犯禁区的机会是非常小的。”

6名知情者告诉媒体,美国官员认为,至少有一名涉事的中共官员,是藉外交身份掩护的情报人员。目前不确定他们此行的动机。

横河:“这样做的动机,有几种可能性。第一当然是情报,有些情报需要用最原始的方法去获取或者是核实。第二种是试探,看看美国军事基地的安全措施究竟怎么样,也可能可以为以后的行动去探路。也可能这次的试探本身就带有政治目的,就是看美国能够怎么样反应。”

涉事的中共外交官,9月份被美国驱逐。据悉这是自1987年来美国首次驱逐中共外交人员,但似乎有意低调处理,并未对外公布。

横河:“美国这一次应该是给足了中共面子,他是很低调处理的。但是美国政府它的透明度是很高的。这种事情不被媒体发现几乎是不可能的,只是说时间早晚而已。但是发生这样的事情,确实和美中关系紧张有关。美国现在是越来越不能忍受中共在美国的这种胡作非为。”

据悉9月份的闯入事件,促使美国加速行动,反击中共间谍活动。10月,美国国务院随即要求中共外交官在会见美国州与地方官员、或教育机构时,必须先通知美国国务院。美国官员透露,9月事件让美国加速执行这一规定。

横河:“美国政府的行动,我觉得还只是在‘争取对等’和‘局部反击’的范围之内。但是我们也可以看到,就这种反击,已经不仅限于经济和科技,而是全方位的, 包括外交领域。”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