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冷 手脚冰凉?三大中药方帮你御寒

文/邓正梁(济德中医诊所院长)

冬天冷飕飕,常觉手脚冰冷,身体发抖,不知如何是好?除了多穿衣服,把自己包得厚厚的之外,还可以泡热呼呼的温泉,多运动,或者干脆吃一些帮助御寒中药

帮你御寒的三大中药方剂

1. 喝下去就能驱寒的“四逆汤”

若要马上不怕冷,可以服用医圣张仲景的“四逆汤”。

四逆,顾名思义,就是四肢厥逆,寒象很重。四逆汤的方剂组成只有三味药,就是炙甘草、干姜、生附子三味。以上三味,以水煮取去滓温服,因为药性很热,服下呕吐者为拒药,可改用冷服。

四逆汤的功效是温经逐寒,回阳救逆,对于阳气虚衰、阴寒内盛、四肢厥逆、恶寒踡卧、神疲欲寐、下利清榖、腹中冷痛、口淡不渴、甚至是大汗淋漓的亡阳危证,宜急用本方。

脾为先天之本,肾为后天之本,四逆汤对脾肾同时作用,先后天同时加强,可使人的阳气瞬间增加。四逆汤中病即止,不适合长期服用。

2. 补气血祛寒的“十全大补汤

若是一般的气血不足怕冷,可用“十全大补汤”。

十全大补汤是气血双补名方,出自宋代太医局医官整理的成药方典《太平惠民和剂局方》,由人参、白术、茯苓、炙甘草、熟地、白芍、当归、川芎、黄耆、肉桂10味中药组成。

其中人参、白术、茯苓、炙甘草有补气作用,熟地、白芍、当归、川芎有补血养血作用,再加上温补的黄耆、肉桂,成为一温补气血的进补良方。

十全大补汤温补气血,可缓解疲劳,补充体力,气血若是旺盛,冬天御寒的能力就加强了。

十全大补汤有散剂、丸剂、膏剂、汤剂,也可以加肉类食材做成药膳食用。

若是一般的气血不足怕冷,可用“十全大补汤”。(谈古论今话中医)

3. 治长期手脚冰冷的“当归四逆加吴茱萸生姜汤”

“当归四逆加吴茱萸生姜汤”也是很有名的祛寒方剂,出自《伤寒论》医圣张仲景的著作。

这味药方组成有当归、桂枝、白芍、细辛、炙甘草、通草、大枣、吴茱萸、生姜九味药,以水、清酒煮取,去滓,温服。

此方可养血通络,散寒降逆。降逆就是降呕逆与手足厥逆,对于素体虚,内久寒,受寒邪,手足厥逆,寒到出现干呕、吐涎者卓有成效。内有“桂枝汤”可调和卫外之气与内在营血,兼当归、细辛、通草温通经络,又吴茱萸、生姜散久寒,对于长期手脚异常的冰冷有良好疗效。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