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赴京难见笑容 习“充分肯定”暗含隐情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2月17日讯】在北京述职的香港特首林郑月娥,16日先后获得习近平李克强接见,有媒体发现林郑没再露出过去述职时的笑容。习会见林郑时形容香港局面严峻,并表态支持林郑。但评论人士认为,习表面力撑林郑,实为对她尚在观察中,而习重提深层次矛盾暗含责备之意。

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月16日早上在北京大会堂会见了林郑,李称赞她工作“迎难而上”,中央政府肯定其所做努力。

当天下午,习近平在中南海接见了林郑,习形容今年是香港主权移交北京以来,局面最为严峻复杂的一年,林郑面对各种困难和压力做了大量艰苦工作,中央对林郑充分肯定。并希望特区政府继续努力“止暴制乱、恢复秩序”。抓紧研究香港经济社会发展当中一系列深层次矛盾问题。

习近平并重申支持港警所谓的“严正执法”。有媒体形容,习在谈到支持港警“严正执法”时更加重了语气。

香港《苹果日报》发现,两场会面中,习近平和李克强均先与林郑握手,但林郑此次没有再展露过去述职时的笑容。

报导说,虽然北京不顾及香港民愤,继续盲撑林郑,但当中暗藏不满。

时事评论员林和立分析说,在香港史无前例的政治风波下,中央领导人重提深层次矛盾,多少有责备林郑之意,北京至今仍将反送中运动爆发原因,归咎于香港贫富不均,研判“暴乱”深层次问题是关乎年轻人的经济前景。

而李克强促港府研究深层次矛盾,反映北京希望港府在经济发展政策上,多关顾青年及中下阶层。林和立说,事实上,细心观察习近平讲话,他除了眉头深锁外,亦不时低头观看发言稿,谈及支持香港警察“严正执法”时,语气更明显加重。

当晚林郑在北京见记者时,总结此行,对中共领导人充分肯定她的工作感到鼓舞,又透露与领导人会面时,提出希望中央推出有利香港发展的措施,而习重申支持警队严正执法,她强调警队执法方向不变,自己只是特首,并非指导执法工作。

香港民主派会议召集人、公民党陈淑庄表示,林郑再获习高调支持,担心林郑会紧听习的一套,以更大力度打压运动,导致香港情况进一步恶化。

民主党主席胡志伟说,从习的讲话可见,中央仍未有新策略处理香港当前困局,相信“手上剩下3万警队”的林郑,会继续利用警队镇压这场民主运动,强调林郑若要为香港负责应该辞职。

浸会大学新闻系高级讲师吕秉权发现,习近平原本在巴西挺港讲话中,提及的坚定支持香港司法机关,变成了坚定支持爱国爱港力量,反映中央需要安抚在区议会选举中大败的建制派,预料未来立法会选举,北京将用一切方法送他们入议会。

据吕秉权了解,北京表面虽仍盲撑林郑,实情对她尚在观察中,相信待香港抗争局面稍为缓和,北京才有时间及空间研判,以确保解决香港问题的方案一步到位。

图为林郑月娥10月17日走向立法会会议厅。(PHILIP FONG/AFP via Getty Images)

虽然中共领导人持续力撑林郑与港府,但林郑在最新的民意调查中,民间声望仅有19.7分,超过半数受访者给了她0分;而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及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民望得分也创下新低,只有25.6分以及24.8分。

香港大学政治与公共行政学系教授李咏怡说,民调数字反映政府治理的意志已经低落,也反映6月份反送中运动爆发至今,政府与市民之间的紧张关系仍存在,并未舒缓,代表政策没有从基本上去改变,也就是由中共订定的“止暴制乱”原则。

李咏怡强调,反送中运动中受打压的阶层相当广泛,包含公务员、社工、教师、医护以及金融专业人士,并重申目前港府的治理危机非常大,不是更换官员能够解决的。

香港反送中运动至今已经进入第7个月,港警不断升级镇压抗争者的力度,浮尸、坠楼、凶杀、被“自杀案”等一系列有预谋的杀戮轮番上演,令整个香港社会笼罩在一片白色恐怖之中。

最初枉顾民意强推“逃犯条例”的林郑月娥政府被指一手酿成了香港这场人道灾难。

图为,香港理工大学校园内,抗议者试图逃离防暴警察的逮捕。(AFP via Getty Images)

据媒体报导,11月24日,香港区议会选举结果,亲共建制派惨败,让习近平感到震惊,中南海对此惊慌失措,因错判形势离谱,当局至今拿不出任何应对方案。

如今中共高层仍力撑林郑与港警,有观点说,习是因为权斗需要而必须要有强硬表态。

吕秉权说,当下香港局势让本已内外交困的习近平感觉很没面子,背后也有不少压力。习在对港对台方面必须要有一些比较强硬的表态。

时评人士陈破空认为,习完全可以由中共当局的其他人来说这些狠话,低级别的如香港中联办主任王志民、港澳办主任张晓明,高级别的可以是掌管港澳事务的政治局常委韩正。而由身为最高领导人的习亲自出面撂重话,只能表明习近平缺少政治智慧,急迫之下,不顾自己身份径直发话,结果把自己的立场连同自己暴露于外。

还有一种可能就是,其他领导人,甚至于其他级别官员,不愿意唱黑脸、当恶人,以致于习近平只好自己出面撂重话、放狠话。

香港反送中运动至今已进入第7个月,港警不断升级镇压抗争者的力度。(AFP via Getty Images)

苹果刊发署名潘小涛的评论文章说,习称中央高度信任林郑等,说明习对香港的这场逆权运动,已想不到有效的新手段,只能继续由林郑负起重任。

评论文章感叹,习近平力撑林郑,这是多么无奈之举啊,本以为他们在“十一”阅兵前使出雷霆手段,结果开实弹枪也没能吓退港人;本以为《禁蒙面法》是撒手锏,却弄巧成拙;本以为四中全会拿出新招,却江郎才尽,只是一味加大镇压香港,形同揽炒(玉石俱焚)。

文章说,任谁都知道,习近平应被林郑气死。但香港不是国内,香港这场民主运动全球都在关注,习不可能像对付国内官员一样严惩林郑,有力使不上的无力感,令习暗自恼怒,如今更只能认命。在无人愿接下这个烫手山芋的情况下,既然暂时又不能废了林郑,也就只好让她帮忙收拾残局了

香港评论员李平也在评论中说,林郑原本就是中共的傀儡,抛弃她的好处,远不如让她“戴罪立功”,现时抛弃她的好处远不如让她继续替中共权贵切割香港政经大饼,替中共拉仇恨。

时事评论员石藏山对大纪元分析说,中共高层力撑林郑,这是一个罕有的讯号,是将林郑摆上台,将责任推给林郑,意思是一国两制下,香港乱局这是特首做的,换句话说,林郑已成政治僵尸,无论怎么做都是死,一旦用完,即弃!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