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达穿透泥土 拍到上万年前足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2月18日讯】科学家最近在新墨西哥州白沙国家保护区(White Sands National Monument)利用新的雷达设备,探测到了被覆盖在白沙下面一万多年前的一些脚印

科学家知道在这个区域白沙的下面,覆盖着不少来自上个冰河时代早期人类、巨型树懒(一种大部分时间挂在树上,动作十分迟缓的哺乳动物)和长毛像(已经灭绝,是冰河时期著名的哺乳动物之一)的脚印。它们留在变硬的泥土中保存到今天。

但是很多足印都要在天气状况合适的时候,比如下雨的时候,才会显露出来,这给考古工作带来很大的难度。

最近,康奈尔大学(Cornell University)的考古学家厄本(Thomas Urban)和同事用一种可以穿透地面观测下层泥土情况的雷达设备,拍下了其中一块区域的足印。

之前的考古记录显示,这个区域下面有约1.2万年前一个人和一只长毛像路过这里的时候留下的脚印,那个人先是向北走,后来又向南折回。足迹全长约有800多米,考古学家共找到27个脚印。

厄本拍到的图片上,科学家看到了26个脚印,可以算出脚印之间的步长,由此可以推测出这个人的身高。

这些雷达拍摄的图片,不仅可以看到留有足印的泥土层,还能看到下面好几层沉积岩的情况,为科学家了解长毛像以前的活动情况提供更多线索。

这次的实验中,这个设备还发现该区域以北土层的一些不寻常的图像,厄本推测那里也有一些动物的足印。而这个区域是考古学家之前不曾挖掘过的。

一场雨过后,考古学家发现那里的确有足印,经过分析是树懒留下的。

厄本说,这项技术将帮助考古学家不用依赖于天气状况,找到更多的远古足迹。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