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贸发局:年末出口指数新低 料明年跌2%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2月18日讯】香港贸易发展局预测,香港明年整体出口货值按年缩减2%,今年最后一季出口指数创历史新低,反映港商看淡前景,认为未来数月出口继续下滑。

港贸发局大中华区助理首席经济师曾诗韵表示,香港主要行业第四季出口指数均远低于50的盛衰分界线,其中电子及钟表业跌幅最大,有史以来最差。

港贸发局助理首席经济师曾诗韵:“我们一共访问了六个香港的主要行业、一共500个贸易商,我们的出口信心指数下跌到18.8,创下我们有记录以来的最低。

在出口市场中,港商对日本抱有信心,对中国市场的信心持续下降。

香港贸发局助理首席经济师曾诗韵:“本第五个季度成为香港商人视为前景最理想的市场,信心指数是47.4,其后美国和中国都是40.1,但值得留意的是,中国的40.1也是我们对该市场的最低指数。”

曾诗韵认为,美中贸易战影响下,除了订单下跌,更多港商被压价。

香港贸发局助理首席经济师 曾诗韵:“遭买家削减订单,值得留意的是,他们遭买家压价的情况在第四季明显高于第三季。根据上述的种种因素,我们将2020年出口总值按年预计下跌2%。”

香港贸发局研究总监关家明提醒,美中贸易战可能会持续,并波及金融及非经济层面,业界及政府需要有更多方法应对。

香港贸发局研究总监关家明:“我们认为摩擦会继续,就算在贸易层面有缓和,在非贸易,包括资讯、投资、非经济领域甚至金融方面,都会持续下去甚至更坏。”

贸发局指,美中贸易战促使厂商另觅生产基地,东非是选择之一,包括埃塞俄比亚、肯尼亚等地。

新唐人记者韩纳、宋碧龙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