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变“党校”? 校友:末日挣扎 物极必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2月19日讯】中国知名高校上海复旦大学,日前修改学校章程,删除“学术独立”的内容,加入了“党的领导”;复旦学生合唱校歌,表达抗议。

“复旦复旦旦复旦,日月光华同灿烂。”

推特视频显示,多名复旦大学学生,日前在校餐厅内合唱校歌,抗议校章被修改。

12月17号,中共教育部网站公布,核准复旦大学修改章程。加入了“学校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等词句,更删除了原有校章中“思想自由”“坚守价值”“师生治学、民主管理”等词句被删除,引发复旦学生合唱校歌抗议,因为校歌中就有“学术独立思想自由”的词句。

“复旦复旦复旦,日月光华同灿烂。”

多名复旦校友表示,虽然中共“党管高校”早已是不争的事实,但现在是要把最后残存的自由空间,也彻底扼杀。

“所有过去表面上还羞羞答答承认的有关自由、民主的、学术独立的这些东西,(现在)全部打掉,非常明目张胆的,毁坏复旦大学最后剩下的、仅有的一点学校自治的传统和权利,而恢复到类似毛泽东时代,甚至是文革时期的高度的文化专制。在我看来这已经是疯狂的举动了。”

“其实复旦董事会前两年已经被它们全部换过了,复旦已经遭到很大的整肃了。党管一切,学术气氛越来越差;通过党的组织、通过辅导员体系,对学生的干涉越来越多。”

同一天,陕西师范大学和南京大学的校章,也都被修改加入“党领导”等字样。

大陆社交媒体一片质疑声,有网友说:“其实早就没有学术自由了,要不是脱了这层遮羞布,还有人愿意装睡”,“现在不是温水煮青蛙了,是滚油干锅牛蛙”。

“中共当局的想法,是把所有和中国共产党意识形态不合的思想,都扼杀在摇篮之中。进行一种思想专制、文化上的洗脑运动,来应对它现在遭受全世界很多国家孤立,特别是西方国家孤立的态势。特别是最近受到香港事件的刺激,所以它要全面的,彻底的消灭在中国的思想自由的种子。”

中共近年全面加强对高校的意识型态管控,包括禁止含西方普世价值的教材;加强马列毛等共产意识形态的灌输;下令高校教师“不许讲普世价值”等7项内容;大批教授因传播普世价值和历史真相被解雇等等。

“现在已经到了它们末路穷途的状况了。它这种做法是一种最后的挣扎。但是这种控制不可能持久,挡不住思想自由的人类基本本能本性。”

“看一叶树叶,就可以知道秋天。复旦这件事情看上去不大,其实就是中国的青年学子对共产党说不的苗头。”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