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新星事件平均多久发生一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2月20日讯】超新星事件是抵达生命终点的恒星的爆炸,这个过程非常亮,其亮度瞬间可超过其宿主星系总体的亮度,以至于一个超新星事件在几十亿光年外都能看到。这样的事件大约多久发生一次呢?

据今日宇宙(Universe Today)报导,在过去20年里,哈勃望远镜观测到星系NGC 5468内发生5个超新星事件。星系NGC 5468距离地球1.3亿光年,是个中型螺旋星系。

相比之下,我们地球所在的银河系,天文学家所观测到的最近一次的超新星事件是在400多年前。自那之后,科学家观测到的唯一一个离地球不远的超新星事件是1987年,位于离我们20万光年的麦哲伦星云内。

有的人以为,观测银河系内发生的超新星事件比观测遥远星系内的容易,其实并非如此。科学家称,这可能是由于观测的角度,就像探索银河系的大小和密度也比探测其他星系困难的道理一样,就像中国人说的“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吧。

而位于室女座(Virgo)的NGC 5468星系正好和银河系几乎呈垂直的角度,这对科学家观测里面的超新星事件来说是相当有利的条件。

那究竟是因为受限于探测手段看不到银河系内的超新星事件,还是银河系内超新星事件的频率的确比远处星系低得多?

2006年,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外星物理研究所(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Extraterrestrial Physics)使用卫星数据进行计算得到的结果是:银河系内平均50年发生一次超新星事件。

这样看来,NGC 5468星系内20年来发生的超新星事件,在银河系要250年内才会全数发生,也就是NGC 5468星系发生超新星事件的频率是银河系的12.5倍。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