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复旦改章程 中共撕下大学的遮羞布

今天一则复旦学生唱校歌的视频在微信群里火了。

只见许多复旦学生站在该校食堂里,不约而同的高唱复旦校歌:

“复旦复旦旦复旦,巍巍学府文章焕,
学术独立思想自由,政罗教网无羁绊,
无羁绊前程远,向前,向前,向前进展。
复旦复旦旦复旦,日月光华同灿烂!”

据知情者爆料,复旦学生是在用这种特殊方式抗议校方不久前将“学术独立、思想自由”从复旦大学章程中给删除了!

12月17日,中共教育部网站发布了12月2日《教育部关于同意复旦大学章程部分条款修改的批复》。复旦学生发现,经过修改后的章程,在办学方向部分,不但删除了“学术独立、思想自由”,新增了坚持所谓“马克思主义”、“党的领导”、“习近平思想”,甚至公然声称办学是“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学校的教育教学体系也新增了“以思想政治教育为根本”。

同时,章程中所有涉及“独立”、“自由”等字眼的语句都被删改,“师生治学、民主管理”的办学模式也改成了“中国共产党复旦大学委员会(以下简称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

此外,章程中还新增了大量“加强党委领导”的表述和具体内容。不但干部和人才管理划归“党委领导”,连校长的权力也大幅缩水,所有工作都要“向党委报告”,校长办公室主要执行“由党委讨论决定的重要事项方案”。

还有一项重要内容是,新章程删去“学校是以学术为核心的共同体”一语,此前章程规定的“党政领导不参加学术委员会”也被推翻,改成学术委员会、学位评定委员会和教学指导委员会都依据“(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产生。就连学校下属科研机构也必须设立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负责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

新章程引发了对中共箝制学术和思想自由的愤怒,复旦校友和师生更是义愤填膺。该校一名教授发文指出,根据教育部文件和复旦大学章程规定,修改学校章程首先需要经过本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讨论决定。但是复旦大学本届教代会是12月10日至17日举行,而教育部批复章程修改是12月2日,因此这次章程修改不符合规定。

有一位名叫王栎栎的复旦校友写信给中共复旦大学党委书记说:

“许书记您好!我是王栎栎,一位普通的复旦校友,2004年毕业于母校国政系,现兼任湖北校友会秘书长。今天看到这条新闻,真的感到非常痛心。我们自幼努力读书,后受复旦自由人文之精神感召,考入母校。毕业之后,没有一日不心系母校。今天看到这条新闻,深感痛心!被删除的段落如阉割了章程中的精髓。难道在日占时期,在国统时期都未被抹杀的自由包容学术独立之精神今日就不再重要?还是说不得不臣服于、甚至阿谀于某些不可言说之人与机构?母校此举,可能伤害了万千校友心中最珍视和呵护的东西啊!痛哉复旦!”

据笔者所知,这回修改章程的不只是复旦,还有北大、人大和南大等学校。我想了解中国国情的人都明了,修改章程的虽是校方,但旨意肯定来自中共。

当今世界,大多数国家都公认一点,那就是大学之为大学关键就在于“学术独立、思想自由”,而不是别的什么。这不仅是共识,其实也是常识。可中共治下的大学,跟世界上其他国家的大学压根就不是一个概念,它们原本就不是一个自由的地方,而是官僚、政治、经济、丑恶混杂的大粪坑。即便不修改章程,中国的大学其实也就是另类的党校。但一修改章程,公开把“独立”、“自由”删掉了,这就等于把大学的遮羞布撕下来,公开裸奔了。试想,一所删除了“学术独立、思想自由”,“党的领导”统帅一切,办学“为党服务”的大学跟党校还有什么区别?那不就是挂着大学牌子的党校吗!

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有人说,今天复旦改的是章程,明天就该改校歌了!

还有人预测,大学可能会回到以前的老路上去,甚至要学以前进行院系调整,把跟西方有关的院系裁掉。我相信这绝对不是危言耸听。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作者提供/责任编辑:王馨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