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看点】经济四大难题 李克强再喊下行压力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2月21日讯】【新闻看点】经济四大难题 李克强再喊下行压力大(2019/12/20)(总第487期)

大家好,欢迎大家关注新闻看点,我是李沐阳。

中国大陆年度代表字词今天(12月20日)公布了,年度汉字是“稳”,年度国际词是“难”和“贸易摩擦”。从中共官媒的这个评选结果,不难想见中国经济的状况。

前天,中共总理李克强在一个会议上表示,今年国内新旧矛盾交织,全年发展主要目标任务能够“较好完成”。明年中国经济发展可能遇到更大的下行压力、面临更复杂的局面。

李克强把往年的“全面完成”任务,换成“较好完成”任务。如果说这是底气不足的话,那么他说明年“下行压力”更大,很可能在反映着中国经济的问题已经越来越明显。有分析指出,目前中国经济存在着4大难题,已经成了北京当局的心头大患。

一、企业债务如山

十年前,当全球金融危机威胁到世界经济增长的时候,中国启动了大规模的经济刺激计划。修建道路、桥梁,创造就业机会。为了筹集资金,银行大量房贷,地方政府也开始举债。从2008年的9万亿美元,增加到今天的40万亿美元。

但刺激过后,市场逐渐恢复甚至变得冷感,中国经济增速随之出现了放缓。特别是贸易战爆发,加速了中国经济下滑到30年来的最慢增速,而且还在下滑,使得很多企业举步维艰。

恰在此时,借来的钱到期了,中国企业累积了大量的债务。纽约时报表示,未来2年,中国企业将有大约1.4兆美元国内债券,还有2000多亿美元的外债到期。仅是今年,已经出现了200亿美元的违约,企业违约贷款价值超过了2018年的总额。

但这“还没完”,标普中国信贷专家李国宜(Christopher Lee)估计,“违约率还将上升。还有其他许多公司在非常艰难的环境中运营”。标普指出,中国企业必须偿还900亿美元的债务,这些债务都来自全球企业和中国以外的投资者,2021年还将有1100亿美元到期。

前不久,天津市政府经营的天津物产集团和北京大学为最大股东的北大方正集团相继宣布无法如期还债。

曾是世界500强之一的天物集团12日宣布,完成了11亿美元的债务重组。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S&P Global)指出,所谓债务重组,实际上就是债务违约。这家大型大宗商品贸易公司,成了20年来第一家没能按时还债的中共国企,欠债高达12.5亿美元。

几天后,国内最著名大学支持的企业集团——北大方正,也宣告不能按期偿还2.84亿美元的债券。这家在证券、半导体和房地产领域都有投资的企业还不起钱,引起了更广泛关注。

随后,经济总量位列全国“三甲”的山东也爆出企业信用风险。彭博社统计,今年以来,山东新增债券违约的本金规模创下了历史新高,达到15.41亿美元,在中国所有省份中排第四。这个数字,还不包括那些挣扎在债务危机边缘的企业。

穆迪(Moody’s Analytics)大中华区信用研究主管钟汶权表示,山东很多民企集中发生债务违约,主要因为互保担忧导致金融机构更谨慎,而违约又加剧了这种恶性循环。

过度借贷又无法按时偿还,也造成了中国金融部门的困境。华尔街日报今天报导,中共政府准备拿出140亿美元,救助坏帐日益严重而濒临危机的恒丰银行。

中共很清楚,这140亿美元不太可能是最后一张大额支票。所以已经表现出更多让企业破产的意愿,目的是“教训他们不要过度借贷”。

当局的举措,更打击了银行向企业注资的信心。而对企业来说,融不到资,处境更加艰难,到期账单就摆在面前。

荣鼎咨询(Rhodium Group)中国研究主管洛根·赖特(Logan Wright)作了个比喻,“你可以把油从车里取出来,但这会产生问题。如果让汽车由另一种动力驱动,你就不可能让它以同样的速度行驶”。

彭博指出,今年是中国迎来的最大企业债务违约年。

二、房市冷淡

中国经济第二个显而易见的难题,是日渐冷淡的房地产市场。

尽管越来越多的城市开始放松楼市调控,也有很多房地产公司大幅降价,但是销售依然萧条,库存量不断增加。

据南方网14日报导,11月份商品房库存量是1039.63万平方米。以北京为例,西城区有住房空置半个月后,下降了600元租金才把房子租出去。11月北京住房租赁市场交易量环比下滑了7.79%,同比下降3.88%。

二手房市场冷淡,一手房又如何呢?“乐有家”统计数据显示,10月份广东佛山非限购区一手住宅网签8426套,环比下跌了3.1%,新房成交数从4月份起,连续6个月下跌。

河南郑州的楼市销量暴跌48%后,当地又推出刺激政策。在中心城区持居住证满一年,可以办理入户,而原来的时限是5年。如果是租房的,可以办理户口。融创、万科、碧桂园、恒大等这些大型地产公司,都在郑州开始降价卖房。

此外深圳、南京、天津、三亚、兰州、张家港等城市,也都不再限购,但成交量依然低迷。尤其张家港,前11个月的总成交量同比下跌了29%。

克尔瑞地产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受检测的29个重点城市,11月的累计成交2255万平方米,同比和环比分别下跌了12%和1%。

房子卖不出去,库存量在上升。而有的房地产公司为了转嫁危机,开始向内部员工销售“员工房”。

前天业内人士对第一财经表示,截止到11月,房屋销售非常不景气,多家房企连全年销售指标的一半都没有达到。压力之下,有的房地产企业开始瞄准企业员工。

业内人士介绍,一家上市房企为了增加销量,“员工房”的整体价格比市场价低6%。要求员工年末之前交首付,明年6月可以更名一次,明年卖不出去公司给退房并返还首付。

融创集团也对天津员工实行了员工买房计划,如果年末前一次性付款打八折 ,分期付款打八五折。一次性买房,半年后可以更名一次。

绿地集团湖南公司要求员工(包括试用期员工)自购或推荐他人购买,否则开除,员工有一次更名集会和一定折扣。

此外万科、华润、银丰等房企还推出了“团购房”。

三、人口严重畸形

如果说企业债务违约和房市冷淡近在眼前,那么人口结构问题,就是中国经济长远的最大担忧之一。

被誉为华尔街最优秀的经济预测师、投资咨询机构亚德尼研究公司总裁亚德尼(Edward Yardeni)把中国称为“世界上最大的疗养院”,他的意思就是中国正面对着人口急速老化的问题。

15日,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与布鲁金斯学会联合发布一份报告。在这份名为“中国2049”的报告中指出,未来中国存在三大新挑战,其中之一就是“人口快速老龄化”。

这位北大学者在“第四届国家发展论坛”上表示,中国每年劳动力人口减少800万,而老龄人口增加1200万。人口老龄化将严重影响消费需求、劳动力供给、储蓄和社会保障。

大陆媒体报导,2018年60岁及以上的人口是2亿4949万,占总人口的17.9%。这个数字比2017年同期增长了859万,比2008年增加了8960万。

如果按照未来60岁及以上人口每年增加800万的速度,10年左右的时间后,中国老龄人口将达到3.4亿。而每赡养一位老人,差不多需要2个人工作。

但是中共搞了几十年计划生育,使人口出生率急剧下降。中共官方数字,2018年的出生率是10.94%,是1949年以来的最低点。

威斯康星大学研究员易富贤研究认为,去年中国人口其实已经出现了负增长,全年的总和生育率(妇女一生中生育子女的总数)只有1.05左右。

低生育率,直接导致人口不断老化,使整个经济和社会活力在不断减弱。中共也在《老年健康蓝皮书》中承认,中国已经进入了“未富先老”的状态,人口老龄化进程超过经济发展进程。

蓝皮书表示,2015年到2050年,中国用于养老、医疗等方面的费用,占GDP的比例将由7.33%,增长到 26.24%。

鉴于中共向来美化数字、淡化危机,所以外界都怀疑它真实性。认为实际情况可能“严重得多”,而且是长期存在的问题,对中国经济影响巨大。华尔街日报直言,中国的生产率和人口问题当头,中国经济增长仍将放缓,“恐难再现繁荣”。

曾长期断言中国经济高速增长无法持续、并且料到2015年到2016年将爆发金融危机的乔治·马格努斯(George Magnus)表示,中国人口的巨大变化,从2012年就“真正开始了”。

这位牛津大学中国问题学者指出,人口变化、过度负债等问题,将使明年中国经济“充满挑战”。他认为明年官方GDP增长在5.8-6%之间,因为2021年是中共认为的“100周年”,经济必须保持积极。但他认为,中国经济增速会逐步降到3%-4%。

马格努斯指出,前两年的金融危机并没有结束,很可能会带来中国经济的“明斯基时刻(Minsky Moment)”,就像2007年到 2008年。

四、明斯基时刻

明斯基时刻是以美国已故经济学家明斯基(Hyman Minsky)为命名,意思是说经济泡沫破裂,导致资产价值突然崩溃的时刻。他的理论是长期的市场稳定,实际会鼓励投资者承担更多风险。而过多的风险势必会带来不稳定,导致债务和资金杠杆比率上升。最终无法平仓的情况下,市场突然惨烈下跌,也就是爆发了金融危机。

2018年,中共自称GDP是90万亿人民币,但负债率却是GDP的1.5倍。到去年底,中共各部门的整体杠杆率是150%,而整体负债率高达250%,超过所有主要的发达经济体。

北京兰溪投资公司CEO张江红在福布斯撰文表示,中共政府把很多负债都算在了企业头上,使居民部门杠杆变得很高,将近65%,是企业部门杠杆率的2倍。她引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观点表示,中国正处在第四次去杠杆的历史时刻,中国经济正面临着发生金融危机风险。

大陆金融学者贺江兵去年7月表示,中国经济的明斯基时刻“已经来临”了。他在自由亚洲撰文指出,中共推出7000亿人民币的“定向降准”措施,实际就是在抵御已经来到的明斯基时刻。

他表示,去年北京的房价已经从高点明显下滑了,尤其是中古屋的价格,更是下跌了20%。另外人民币也存在着大量的泡沫,“发行过多已是不争的事实”。此外还有前面提到的庞大的地方与企业债务、P2P平台等等,这些都在严重威胁着中国经济。

而这种情况下,北京当局非要和美国打贸易战,对中国经济更是沉重的打击。他认为中共当局打贸易战是“鸡蛋碰石头”的说法并不对,这是“往美国总统川普的钢针上碰”,是“泡沫碰钢针”。

旅美经济学者何清涟在大纪元撰文表示,中共的极权统治可能暂时不会让中国发生明斯基时刻。尽管所有条件都成熟了,但它可能操纵控制经济,推出新的杠杆对冲风险。

但她强调:欠下的债总是要还的,明斯基时刻到来的危险始终存在。

就是说,明斯基时刻,是中国经济时时存在的大难题。

中国经济痼疾严重

时事评论员蓝述表示,中共向来有个特点,好事把1说成10,坏事把10说成1。如今李克强主动说出明年的压力很大,就说明问题可能非常严重了。

南卡大学艾肯商学院讲席教授谢田认为,中国经济已经陷入了非常严重的衰退,所以它才放弃“不谈结构性问题”的底线,决定与美国签协议。即使这样,中国经济下滑恶化也不可避免。

谢田指出,中国经济本身有非常严重的痼疾,每个问题都可能会引起中国经济塌方,甚至撼动中共政权,这是中共的心头大患。就像是得了多种绝症的病人,只要有一种病症发作,就可能要了中共的命。

好的,感谢您关注新闻看点,再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