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专家:山东舰是漂浮的“纸老虎” 技术落后限制战斗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2月21日讯】中共首艘国产航母被命名为“山东舰”,日前正式服役。美国军事专家质疑“山东舰”是漂浮的“纸老虎”,因为“山东舰”是“辽宁舰”的翻版,技术落后,限制了它的战斗力,也阻碍中共舰队的投射能力。

山东舰”技术过时

“山东舰”12月17日下午在海南三亚军港正式服役,美国媒体《国家利益》国防编辑大卫.艾克斯(David Ax)撰文称,“中国的第二艘航空母舰是漂浮的纸老虎吗?”

艾克斯援引美国国防情报局(DIA)的中国军事能力报告,指出“山东舰”与“辽宁舰”一样,使用已过时的滑跃起飞技术,缺乏美国航母拥有的弹射起飞技术。“辽宁舰”购自苏联,是由1988年下水的“瓦良格号”翻新的。

报告指出,滑跃起飞技术“限制了飞机的起飞重量,限制了最大兵器载荷和总体战斗力”。

一位前中共海军消息人士透露,“辽宁舰”限制战机起飞重量为30公吨,在此情况下,歼-15战机无法满载油料、武器起飞,也就是说,仅能执行短距离的任务。

艾克斯在文章中提到,新服役的“山东舰”也面临相同问题,差别在于“山东舰”能乘载36架歼-15战机,比“辽宁舰”稍多。

除此之外,中共舰载机队也缺乏美国机队拥有的垂直起降能力的舰载机。

目前全世界共有20余艘航母,美国拥有11艘,均为大型航母。陆媒军事栏目曾发文称,与美国航母相比,“辽宁号”存在排水量级、动力系统、舰载机数量和质量、作战编队和机制、起飞方式、使用年限等8大差距。

作为“辽宁号”的翻版,“山东舰”除了使用年限外,其他并无太大改进。

“山东舰”油耗惊人

《亚洲时报》今年6月曾发文披露,中共第一艘国产航空母舰油耗惊人,一天至少要烧1100吨燃油,整个航母战斗群仅能出勤6天就必须靠岸补给。

报导称,国产航母可注满燃油13000公吨,航母以20节(每小时37公里)的速度巡航时,每天需消耗1100公吨的燃料。若在接战状态下,每天的耗油量还要再增加400吨,同时还必须负担其舰载的歼-15战机的燃油。就算有23000吨的903型油弹补给舰随行,航母再加上6至8个导弹驱逐舰和护卫舰,燃油仍极为吃紧。

致力于研究中国近代史、军事和国际关系与地缘战略的军事专家王臻明撰文感叹道,13000公吨燃油烧不了几天就没了,“航空母舰真是钱坑无误啊。”

他指出,如果国产航母巡弋南海,扣掉来回的航程,实际该航母只能进行4天的巡弋任务就必须返航靠岸补给,这完全无法与美国的核动力航空母舰相比。

中共航母战斗力排名“五名以外”

去年5月“山东舰”下海当天,中船重工董事长、航母工程总指挥胡问鸣曾对媒体表示,在“山东舰”所属的4-6万吨级中型航母中,只有法国戴高乐号使用核动力。因此,使用常规动力的“山东舰”已“跻身世界先进航母行列”。

但外界显然对此并不认同。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引述专家看法称,虽然新的航母将会增强中共在亚洲区域内的军事力量,但是它使用的技术是过时的,也仍然远远地落后于世界海军超级大国美国。

澳门国际军事学会会长黄东在接受港媒采访时表示,美国海军强调的是“体系作战”能力,这不仅仅是一艘航母的问题。他坦言,中共除了要有高速的航母科技发展外,在补给舰数量、专业人员配备以及飞行员作战能力上仍十分欠缺,“哪怕中国已经拥有了航母”,其战斗实力在国际排名上仍然处于“五名以外”。

中共核动力航母计划“流产”

2018年初,中船重工官网曾公布发展计划,提出未来要发展核动力航母。不过,中共军方消息人士日前向香港《南华早报》透露,由于缺乏核动力航舰所不可或缺的核子技术,以及发展新舰载机存在短期内似乎无法解决的问题,加上钜额成本方面的问题和资金限制,中共对核动力航母的建造计划,已被搁置。

《国家利益》早在2015年曾刊文称,中共不具有建造核动力航母的实力。原因很简单,中共目前根本没有修建核动力航母的技术。仅凭这一点,中共航母技术就落后美国半个世纪。

美国的第一艘常规动力航空母舰小鹰号是在1961年建成服役。而美国“企业号”航空母舰是世界第一艘核动力航母,早在1960年就已下水。

目前,美国现役有11艘航空母舰,皆是核动力航母,其中最新的是福特号航空母舰,其余10艘为尼米兹级核动力超级航空母舰。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