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政府拖欠工程款 大陆中小企业经营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2月21日讯】大陆持续曝出地方政府和国企、央企拖欠工程款的事件,近日的一项调查显示,中小企业为中共政府和国企拖欠工程款的受害者,导致一些中小企业倒闭或经营困难。

据大陆媒体报导,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的一项调查显示,65%以上的样本企业反映被拖欠工程款,其中被拖欠期在1年以上的企业占36%,有的企业甚至被拖欠长达10年之久。被拖欠款的企业中,小型微型企业数量占比最多,约为60%,中型企业占比达32%。

河北中小企业老板黄先生,被一家国营能源集团公司拖欠上千万元的工程款八年,造成他的公司倒闭,还一直被追讨债务。

河北中小企业老板黄先生:“拖欠我们是国营企业,工程一完了,政府也不管我们了,把我们推出去,我从黑头发要到白头发,要不过来钱,造成了精神压力相当大,我也得了好几种大病,高血压和癌症,郁闷啊。上访不了了之了呗,非法拘留我,他们派人一直监视我居住,怕我上北京告他们。”

报导指出,政府部门、大型国有企业与中小企业形成拖欠链,由于部分基层政府部门和国企采用“以大欺小”的地位优势,对一些中小企业反映其拖欠账款问题置之不理,没有任何还款的意愿。

大陆维权人士郭先生:“这种现象比较普遍,拖欠的原因很多,一个诚信没有嘛,不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嘛,第二个可能是本身财务上的困难,也有贪污腐败,或者是自己有亲朋好友在里面贪腐啊,这个现象也比较多啦,权力的寻租嘛,只能说底层很可怜,不光只是农民工的问题。”

据《金融时报》报导,截至今年10月中共地方政府累积拖欠款项达69亿元,相比去年增加50%,至少831个地方政府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18号媒体曝光,宁夏永宁县政府拖欠近4亿元的道路工程款,江苏盐城的十几名工程承包商三年来仍在讨债。

新唐人记者熊斌、王奕真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