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冷战扩围 美国海军政府设备禁用抖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2月23日讯】继美国陆军下令学员不得使用中国社群软件TIKTOK(抖音的海外版)后,美国海军近日也发布指示,凡是安装了TIKTOK却没有卸载的政府移动设备,均不得进入海军的内部网络。之前美国已针对TIKTOK及其在北京的母公司启动了国家安全调查,虽然调查结果尚未出炉,但美国军方对这款来自中国的软件所采取的防范措施已明显加强。

据《路透》报导,美国海军本月17日发布了一个指示,在政府行动装置设备安装了TIKTOK软件且没有删除的用户,将不能进入海军的内部网络,理由是该软件存在网络安全风险。

美国海军并没有具体说明TIKTOK这款社交应用软件究竟构成了什么危险,但海军发言人说,一般来说海军人员使用政府发行的智能设备时,允许使用流行商业应用程式,包括普通的社交媒体应用程式,但有时会禁止出现安全威胁的特定程式。

五角大楼发言人奥兰德中校(URIAH ORLAND)则在一份声明中指出,此项命令是针对“已经存在的和正在形成的威胁”所采取的预防措施之一。

此前,美军陆军学员司令部已在今年11月下旬宣布,禁止陆军学员在穿军服期间使用TIKTOK,并表示有关机构已开始对这款中国公司开发的软件进行安全评估。

抖音是由中国推荐引擎产品“今日头条” 2016年9月孵化上线的社群影音应用程序,用户可利用该程序录制15秒钟的短片,并轻易完成对口型以及内置特效的操作,然后在移动电话上上传影片,TIKTOK则是抖音的国际版,在美国青少年中非常流行。

2017年这款软件跟TIKTOK的母公司字节跳动技术公司收购的美国公司MUSICAL.LY合并,美国政府则对字节跳动公司的这项价值10亿美元的收购项目启动了国家安全审查。

在最近几个月,不仅美国的监管部门在对TIKTOK可能带来的网络安全风险进行调查,美国国会也就TIKTOK 对美国是否构成安全威胁和个人隐私风险举行了听证会,但TIKTOK的美国高管却拒绝出席作证。

截至目前,抖音公司并未对TIKTOK遭美国海军禁用作出公开的回应。

上个月底,美国少女费罗莎.阿齐兹(FEROZA AZIZ)在TIKTOK上传关注新疆穆斯林境遇的短视频后,她的TIKTOK账户一度被封号,消息扩散后,引发了美国舆论对TIKTOK正在美国输出中共的内容审查的极大担忧,一些美国政界人士也提出,这款看上去已经受到中共官方控制的软件在美国年轻人中广泛使用,可能给美国国家安全带来威胁。美国当局则对TIKTOK及其在北京的母公司字节跳动启动了国家安全调查。

对此,网络观察人士佐拉本月初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分析称,抖音利用一些模板的方式去引导用户生成一些欢乐的、有趣的、有传播效果的MTV小短片,同时也可以利用不断重复的轻松方式,去传播一些中共政府所希望对外扩散的讯息,从而起到不断循环洗脑的效果。当人们处于你轻松的认知环境下,通常会对所有的认知都接受而毫不怀疑,这就是洗脑的理论基础。

佐拉指出,抖音的用户可以去做轻松娱乐的话题,但如果有用户触及到社会创新、社会改革、政治改革这些敏感的话题就会受到抖音的审查,说明抖音也是在服从中共的那套宣传策略去做他们能做的事情。

他并坦言:“所以我想抖音如果利用这个方式的话,能对整整下一代的美国人进行洗脑,会导致美国传统价值的崩溃,让更多美国年轻人崇拜共产主义,或对共产主义放下戒备心,甚至崇拜威权主义,让美国的自由主义价值被共产主义侵蚀。”

电子产品销售商袁森则指出:TIKTOK可能通过大数据来搜集用户的一些需求或喜好,来增强某些功能,同时每个用户也可能因此成为了TIKTOK公司采集数据的一个工具。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