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卡再现囚徒求救信 乐购急停与中企合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2月23日讯】英国伦敦一名女童日前打开一盒在乐购(Tesco)新买的圣诞卡时,意外发现卡片中留有疑似中国监狱中囚徒的求救讯息。为此乐购迅速回应称,绝不允许经营的产业链中出现监狱劳动,为此该公司决定暂停与中国供应商之间的合作,就相关的奴工事件展开调查。

英国最大的连锁超市乐购(Tesco)星期天(12月22日)宣布,将暂停与一家中国供应商的合作,原因是中方合作企业供应的产品涉嫌使用了监狱劳工。这个事件与一名英国女童在乐购销售的圣诞贺卡中发现了疑似中国监狱囚徒所写的求救讯息有关。

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The Sunday Times)的报导,一名6岁的英国女童日前与家人在乐购新买了一盒慈善圣诞贺卡,回家后却意外在卡片中发现了写有求救讯息的字条。字条上写道“我们是中国上海青浦监狱的外国囚犯。我们被迫劳动。请救救我们,并通知人权组织。”

这个消息被媒体报导后,乐购迅速对此作出了回应。乐购发言人周日发表声明称,“我们对使用监狱劳工深恶痛绝,绝不会允许其出现在我们的供应链中。我们对这些指称非常震惊,已经暂停与制作这些卡片的(中国)工厂的合作,并展开调查。”

据乐购的介绍,相关的圣诞卡是由浙江云广印业有限公司(Zheijiang Yunguang Printing)制作的,而该公司的工厂上个月才接受过独立的审计,并没有发现他们违反乐购有关禁止使用监狱劳工禁令的证据。

乐购发言人表示,若发现某个供应商曾经违反规定使用监狱里的囚犯劳动,将立即解除供应商与乐购的合约关系,并“永久将他们除名”。

此外,圣诞卡中发现的字条上,还写着请求看到讯息的人联系一位名叫韩龙飞(Peter Humphrey)的先生。于是女孩的父亲通过领英社交网络寻找,并成功联系到了前英国媒体记者韩龙飞。

韩龙飞周日告诉《泰晤士报》,他曾经在上海青浦监狱被关押了23个月,虽然他现在也不了解将求救字条放入圣诞卡盒子中的囚徒究竟是谁,是什么国籍,但他相信应该是自己2015年6月获释前在上海青浦监狱认识的囚徒。他表示,中国的监狱都监控着囚犯与外界的联系,使他们无法透露监狱劳动的具体情况。

这已经不是第一次有外国顾客在购买的产品中发现中国监狱的囚徒写下的求救讯息。

早在2012年10月,美国俄勒冈州女士朱丽‧凯斯(Julie Keith)在她购买的一件万圣节装饰品中,也曾发现了一封来自中国沈阳马三家劳教所的求救信。求救的纸条上写着“先生:如果你偶然间购买了这个产品,请帮忙转送这封信给世界人权组织。这里处在中共政府迫害之下的数千人将永远感谢并记住您。……”

朱丽‧凯斯随即将求救信的照片上载到脸书上公开,俄勒冈当地报纸随后对此事件进行了报导,由此促使美国联邦移民和海关执法局(ICE)下属的国土安全部门启动了相关的调查。

此事引起了《纽约时报》和美国有线电视网(CNN)等媒体的高度关注,并进行了更深入的调查报导。中国马三家劳教所以酷刑虐待被关押人,以及中共劳教所普遍存在的强迫被关押者充当奴工从事高强度劳动的情况,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

后来证实,当年偷偷写下那封越洋求救信的人,是一位名叫孙毅的工程师,他因为修炼法轮功而被关进了劳教所。在那里,他不但遭受过酷刑折磨,还被迫从事超负荷的劳作,一次偶然的机会让他得以把自己的经历写下来,偷偷藏在了自己制作的奴工产品中,而这件产品被出口到美国。2017年10月,孙毅在印尼等待难民证件期间突然离世,一度引发诸多质疑。

(记者竺颖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链接:圣诞卡求救信发酵 乐购调查中国供货商

相关链接:【禁闻】英国圣诞卡中惊现上海囚犯求助信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