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惧怕真法治 国际律师演讲遭取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2月23日讯】中共在广州举行的世界律师大会,一直被外界质疑是在为中共贴金、混淆视听。日前,国际律师联盟(UIA)披露,他们的总裁原本受邀做主题演讲,但中共在审查讲稿后,取消了这一议程。国际律师联盟批评中共扭曲法治定义,并对遭打压的中国律师表示关切。

总部位于法国的国际律师联盟(UIA),17号发表声明,对外披露了有关中共前不久在广州举行的所谓“世界律师大会”的一些内幕。

声明指出,联盟总裁罗思(Jerome Roth)原本受邀在会上发表主题演说,但应主办方要求,递交讲稿内容后,原定的发言被取消。

国际律师联盟公布了罗思的部分讲稿内容。罗思强调了国际上公认的、基于人权的法治定义,包括公民对政府的问责、权力分立、公开、公正执行和独立裁定等。他还提到“司法人员应该是公民权与法治的守护与捍卫者”,律师和司法必须独立等。但显而易见,这些内容触及了中共的“敏感神经”。

旅居澳洲的前台湾国策顾问邱垂亮:“中国(中共)本来就没有司法独立的制度。中国的法律就是为政治服务的,为它们专制政治服务的一个工具,就是用法律来统治、压迫人民。”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硕士赖建平:“这样的一个会议,中共叫他们来,其实是给它们(中共)涂脂抹粉,给它们装装门面,甚至某种程度上,是它们统战的战略。但是如果你要是把这个事情当真了,正儿八经地按照良心、按照一般的规范、按照道义原则去处理,你这是要得罪中共的。”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硕士赖建平表示,中共从来不喜欢听真话、正义的话,所以它绝不会让人在自己统治的地盘上宣扬普世价值、法治、司法独立等。因为中共非常害怕这些话被大陆民众听到,危及自身的独裁统治。

赖建平:“中国是没有言论自由的。不管你是谁,到了中国你是没有言论自由的,你不可以按照西方的标准进行自由的言论。你的讲稿要交给中共去看、审查,中共审查一看,显然你这个言论是违背中共的意识形态,跟它的宣传、跟它的实际做法是格格不入的,所以很自然,这些嘉宾会被取消资格。你只要说真话,就不会让讲话。”

中共12月9号、10号在广州举行的所谓“世界律师大会”,英文名字是“Global Lawyers Forum”,也就是全球律师论坛,但中共却故意用中文号称是“世界律师大会”,以期为自己贴金。这一活动从一开始就被质疑是中共的形象工程,意在为中共涂脂抹粉、做虚假宣传。

赖建平:“中国它是个专制国家。专制国家是不允许公民的权利、人权、自由得到保障的。它不允许有法治,不可以有法治,有法治就不是专制了。所以,它既要搞独裁、搞专制,不允许公民的权利受到保护,但是它又要装着有法治、装着它也是有律师的。所以它就要请一些人来给它涂脂抹粉。”

赖建平强调,事实上,中共的律师制度和西方是本质不同的。在西方,律师是司法体系的重要一环,是保护公民人权和自由的极其重要力量,但在中共专制政权下,中国的律师根本就没有独立性,律师协会也是完全由中共控制的,不是真正的律师自律组织。一旦有律师接手维权案件等,就会遭到中共处罚:吊销执照、关闭律师事务所、甚至被抓捕。

2015年7月9号,中国曾爆发了震惊中外的709维权律师大抓捕事件,中共陆续在全国范围内疯狂抓捕、传唤了上百位律师、维权人士等,许多人被失踪,后被酷刑折磨、判刑。

国际律师联盟在日前的声明中,再次表达了对遭受打压的中国律师的关切,并批评中共扭曲法治的原意。

采访/陈汉 编辑/李谦 后制/周天

编辑/周玉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