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大罢工交通瘫痪 马克龙宣布放弃退休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2月23日讯】法国政府年金改革计划引发民众强烈反弹,全国大罢工迈入第3周,铁公路等交通运输瘫痪,打乱旅客圣诞假期计划。而大罢工丝毫未有稍歇的迹象,22日,总统办公室表示,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未来卸任后将放弃总统特有退休金。

马克龙办公室还说,他卸任后也不会成为宪法委员会的一员。通常法国前总统是宪法委员会终身成员,每月津贴1万3500欧元(约15000美元);法国领导人卸任后,每月可获得税前约6000欧元(约6700美元)的退休金,无年龄或财产限制。

马克龙办公室表示:“总统将倾向采用计划中的法国全民通用积分机制。这一切是要以身作则,言行一致。”

英国“卫报”(The Guardian)和路透社等媒体报导,马克龙以身作则,做出具有象征性的举动,成为逾半世纪来首位放弃卸任后自动获得退休金的总统。

“巴黎人日报”(Le Parisien)则赞扬马克龙放弃总统退休金的决定,表示马克龙将放弃这些退休金权利,调整总统礼遇机制以符合法国整体性退休制度改革。

不过,左派阵营则抨击这是作秀,认为投资银行家出身的马克龙在民间赚了数百万欧元,因此才能有这种钓名沽誉的行为。

法国政府年金改革计划引发民众强烈反弹,全国大罢工迈入第3周,铁公路等交通运输瘫痪。(PHILIPPE LOPEZ/AFP via Getty Images)
法国政府年金改革计划引发民众强烈反弹,全国大罢工迈入第3周,铁公路等交通运输瘫痪。(PHILIPPE LOPEZ/AFP via Getty Images)

马克龙拟大幅修改退休金制度,包括废除法国国铁等单位员工的特别制(special regimes),引发迄今2周的全国大罢工,瘫痪火车运输,至今大罢工丝毫没有让步的迹象,

而法国各地民众21日已纷纷展开圣诞假期的行程,路上塞满车潮。但政府和工会领袖本周的谈判未能缓解僵局后,罢工行动在圣诞假期期间休兵的希望从而破灭。

法国国家铁路公司(SNCF)警告,假期期间的交通会被“严重打乱”。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