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版“小丑”?美团外卖员杀人一夜刷屏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2月24日讯】中国经济不断下滑加上中共加强压制,导致大陆生存环境日趋恶化,生存压力急剧增加。日前,一名美团外卖员仅仅因为一个差评就怒而刀杀店员,被指反映出底层生存之不易。网友称此为电影《小丑》现实版。

当地时间12月22日下午2时许,在武汉洪山区佰港城商场内,一名美团外卖小哥刀伤一名超市店员。据陆媒报导,事发地点疑似商场2楼一家日用杂货店。当地警方随后通报称,嫌疑人是外卖配送员,与一名商场男员工发生口角后将其刺伤,受伤员工已无生命体征。

爆料网友称,外卖员愤怒行凶,只因一个差评。有关消息在网上迅速热传并引发强烈反响。网友纷纷表示,这简直是电影《小丑》的现实版。《小丑》是2019年上映的一部美国影片,片中主角是一名生活在底层的小丑演员,因为不断遭到欺凌歧视,最后因精神崩溃而接连杀人

23日,美团外卖发表声明称,此事是因为“该配送员到超市取货品时与店员发生口角”,“经配合警方调查后台,此订单商户用户都没有差评信息,也没有投诉电话记录。”

陆媒有专栏文章分析,美团外卖平台之所以否认命案与差评有关,是担心平台的运作模式遭到质疑,因而影响平台业务。

文章接着说,在外卖平台订餐流程中,如果外卖员到店家取餐时出现超时,或者送餐时被点餐用户给差评,都要被扣掉一定的报酬。挣辛苦钱的外卖员如果因为一个不慎就被扣钱,在心理上很难接受,所以在工作中一般都会逆来顺受,生怕用户给差评。而外卖平台这种惩罚机制给外卖员制造的压力和情绪,也提升了发生恶劣事件的概率。

文章没有提到,员工的工作表现也可能影响到将来是否被继续聘用的问题。在就业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情况下,许多公司通过定期评估以决定员工去留。

大陆经济恶化,物价高涨,同时失业率倍增,令原本背负住房、医疗和儿女教育等沉重负担的中下层民众生存压力进一步增大,相应的也增加了情绪失控的发生率。同时,中共为维护政权,不断加强对社会的压制,并使用各种手段抢劫私企和民众的资产,也在不断烹蒸民众的愤怒情绪。

近年的新闻报导中,仅仅因为一件小事就引发恶行事件的案件时有发生。

今年3月,湖北一名开饭馆的男子砍伤女儿和偏瘫妻子后,又驾车上街撞人,然后又持刀劫持了一辆120救护车,致至少7死7伤,包括其本人也被当场击毙。

今年2月,北京一名刚刚办理离职手续的保安员,在职工宿舍因为口角将另一名保安从床上拽下,致其头部触地,伤重不治。

2017年5月,广西一起邻里宅地纠纷导致两家械斗,致3死1伤。

同年2月,在武汉火车站,一名22岁四川男子因为面馆老板多收他3元人民币,暴怒之下持刀将老板砍死,并当众砍下头颅。

(记者钟景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