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稳就业”措施出台:强阻企业裁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2月26日讯】中国经济加速下滑,失业大潮已难避免。日前中共国务院出台26条措施“稳就业”,中共各大党媒单单突出其中一条所谓“规范企业裁员行为”,被质疑有意强制阻止企业裁员,以人为降低“失业率”数据。

24日,中共国务院官网发布所谓《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意见》,其中提到包括所谓“扩大就业”、补贴企业吸纳就业等在内的26条措施。

不过,包括中新网、《中国日报》等央级党媒,特别是一些官方财经类媒体,都以“国务院:规范企业裁员行为”为题报导此事,只强调其中第4条措施。

该条措施名为“规范企业裁员行为”,具体内容是:“支持企业与职工集体协商,采取协商薪酬、调整工时、轮岗轮休、在岗培训等措施,保留劳动关系。对拟进行经济性裁员的企业,指导其依法依规制定和实施职工安置方案,提前30日向工会或全体职工说明相关情况,依法依规支付经济补偿,偿还拖欠的职工工资,补缴欠缴的社会保险费。”

目前中国经济下滑,当局基本束手无策。上述措施被怀疑是在向全国企业喊话,通过强制企业变相“维持就业”的方式,来降低官方的“失业率”数字。

不论是降低薪酬、减少工时,还是所谓“轮岗轮休”和“在岗培训”,只要还“保留劳动关系”,相关员工就可以不计入“失业人员”统计数据。但是对这些人来说,等同已变相失业。

而且,该措施随后宣称所谓“指导”企业“依法依规支付经济补偿,偿还拖欠的职工工资,补缴欠缴的社会保险费”,也被指等同在恐吓企业“保留劳动关系”。

事实上,中国劳动者的权益一向难以得到保障,特别是失业被裁人员。对于很多经营陷入困境、被迫裁员的中国企业而言,“依法补偿”也往往是其难以承受之重。近日就连被指“中共全资子公司”的华为集团,也因为“霸王式裁员”引发群体维权,李洪元事件一度令华为陷入舆论困境。

日前,中共体制内智囊、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刘煜辉直言,“当前中国经济是踩着刹车下坡的超载重型卡车”。旅美中国经济学家程晓农也在大纪元、新唐人主办的《决战2020》时事论坛上表示,中共畸形经济模式催动中国经济非正常发展数十年,拉动经济的出口、投资和消费“三架马车”都已经被中共跑残,中共经济已不可能“起死回生”。

目前中国经济已经进入“滞涨期(即停滞式通货膨胀)”,失业大潮被认为已不可避免,中国中下层民众的生活压力将进一步增大。

(记者钟鼓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