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岁中国博士生偷样本藏袜内 美机场被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2月26日讯】美国执法部门再次破获大陆研究人员窃密案。一名大陆博士生窃取美国一家医院的生物材料,企图偷运回国,在机场被抓。

29岁的郑灶松是广州中山大学的博士生,主要做膀胱癌和肾癌方面的研究,近期曾在美国的贝斯以色列医院做研究。

根据美国联邦调查局探员卡拉·斯派克的证词:今年12月9日,郑灶松从波士顿洛根国际机场,准备搭机返回北京时,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CBP)”的专家判定,郑有夹带“未申报生物材料”的高风险。CBP官员随即检查了郑的托运行李,发现了21小瓶未知棕色液体,包裹在塑料袋内,藏在一只袜子中。

CBP官员在郑灶松登机前,将他拦下问话。郑先否认夹带生物材料;在得知液体已被发现后,又谎称瓶内液体和研究无关;随后又谎称小瓶是朋友陶章给的,他没有使用的计划;最后才承认,他私自根据陶章的研究复制了11瓶液体,还从贝斯医院偷了8瓶液体。

FBI探员证词中说,郑灶松最后承认,他打算回国后,用偷来的液体进行研究,一旦成功将以自己的名字发表论文。

他被指控涉“虚假、虚构和欺诈性陈述”,目前在押。液体的成分仍有待检验确定。

唐靖远:“这起案例,不是受害单位察觉生物材料失窃后报案,而是美国执法机构主动执法。这说明美国已经针对敏感行业,特别是生物医学领域展开重点排查和执法。从郑灶松的案例来看,访问学者也是调查重点之一。”

生物医学,是美国知识产权被盗窃的重灾区。目前,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和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IH),已对全美71家知名医学机构、180起涉嫌知识产权盗窃的案例展开调查,几乎所有涉事科学家都是华裔。

夏业良:“现在一个新的动态,过去中国每年派大量访问学者到美国的著名高校、科研机构,美国过去一般都不会反对。但是前不久,国内有一些大学教授,想让我帮他们联系美国比较有名的大学,结果我去问了一些著名的教授,他们说,我们现在不接受中国访问学者。我想这跟最近这些年中国(中共)所作所为是有重要联系的。”

学者指出,中共操控华人大规模窃取美国的知识产权,可能最终导致其他华人的权益也受到影响。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