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披露华为获中共援助 高达750亿美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2月26日讯】华为公司被指由中共政府支持,华为创办人任正非却否认曾拿过中共政府补助。但美媒最新披露,华为享有的中共政府各项补贴资助,高达750亿美元

华为一直声称没有依赖中共政府补贴,华尔街日报25日发表文章指,华为拓展海外版图依赖,获得的政府各项补贴资助高达750亿美元。包含补助、信贷、租税优惠等,从而让华为从一家默默无闻的小公司,成为全球最大的电信设备巨头,也让华为能以低于其他竞争对手30%的价格提供服务。

报导指出,尽管各国政府向特定产业及企业提供金融援助并不罕见,但华为自25年前开始,就开始接受中共政府提供的租税豁免等援助。

报导指出,这笔巨大的政府补贴,其中大约460亿美元来自国家银行的信贷,华为也在2008年至2018年期间,受惠于中共政府对科技业的激励措施,而省下了250亿美元的税额。此外,华为还享有16亿美元补助金、20亿美元购地优惠等援助方案。

报导称,国家补贴科技产业并非只有中国。但分析指出,中共政府向华为提供的支援确实远远多于华为竞争对手。2014年至2018年,华为拿到的官方补助金是芬兰诺基亚同期公布的17倍。

华为在发展过程中并享有土地的优惠。2014到2018年这四年中,华为参加土地拍卖在广东东莞地区拿到了十多块国有土地,价格只有东莞类似区域价格的10%到50%,华为为此节省了20亿美元。

报导说,华为1998年后从国家银行获得的贷款估计为160亿美元,中国开发银行和进出口银行过去二十年中,给华为提供了300多亿美元的授信额度,并为华为公司的发展中国家客户提供大约利息为3%的优惠贷款,以利于华为开展国际竞争。

此前,法新社今年5月曾报导,华为近年来开始从东莞政府获得了127公顷土地,价格约为附近住宅用地的十分之一。

报导说,华为的主要手段就是透过子公司参与当地的限制性土地拍卖,并以唯一竞标者的身份在2015年后的9次拍卖中,以时价的六分之一收购了46公顷的土地,节省了24亿美元。

法新社5月30日在一篇题为《华为是美国希望终结的中国补贴的主要受益者》的报导中披露,华为公开的一些年度报告显示,该公司在过去10年接受了至少110亿元人民币的政府拨款。

在华为2009年的年度报告中还提到,华为获得的政府补助中有一半以上都是“无条件政府补助”,甚至一些华为的顶级工程师也通过政府计划获得奖金。据披露,仅2018年,就有超过100位华为工程师获得了深圳市政府数十万美元的奖金。

法新社报导称,华为近年来开始从东莞政府获得了127公顷土地,价格约为附近住宅用地的十分之一。

华为的主要手段就是透过子公司参与当地的限制性土地拍卖,并以唯一竞标者的身份在2015年后的9次拍卖中以时价的六分之一收购了46公顷的土地,节省了24亿美元。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