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龙女儿告大陆山寨“真功夫” 索赔2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2月26日讯】已故功夫巨星李小龙的女儿李香凝,近日将大陆真功夫连锁快餐店告上法院。李香凝指控真功夫商标侵权,索赔人民币2.1亿元。据悉,真功夫快餐店使用酷似李小龙形象的商标已长达15年。

综合媒体报导,李香凝(Shannon Lee)是李小龙有限责任公司(Bruce Lee Enterprises,LLC)的法人代表。该公司要求真功夫快餐店立即停止使用李小龙形象的商标、在媒体版面上连续90天澄清其与李小龙无关,并赔偿经济损失人民币2.1亿元,以及赔偿维权合理开支8.8万元。

真功夫从2004年开始使用酷似李小龙形象的商标,李小龙公司代理律师叶芳表示,真功夫侵权15年,公司折中取值,确定了1年人民币1400万元为赔偿依据,共计索赔人民币2.1亿元。

根据真功夫官网显示,在2004年之前,该快餐店先后分别叫“168蒸品速食店”、和“双种子”,2004年启用了酷似李小龙的“功夫龙”形象,同时配合“真功夫”三个字,组合成了新商标,目前真功夫在大陆拥有600多家连锁店。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导,李香凝已不是第一次控告真功夫餐饮,她在大陆的维权之路其实已经持续了很多年。

早在2010年,李香凝在美国已经陆续将其父亲李小龙的影片及商标所有权购买了回来,之后她便在大陆奔走维权,当时因为功夫明星的品牌效应,有不少公司用“李小龙”、“小龙功夫”等注册。真功夫餐饮也是其中之一。

针对李香凝的控告,真功夫餐饮26日发声明回应,称相关案件尚未开庭审理,暂不发表意见,一切留待司法裁决。

声明还表示,商标是否侵权,多年前也有争议,但公司商标一直没有被判定侵权,“时隔多年后被起诉,我们也很疑惑”。

在大陆,外国公司或个人被大陆山寨公司侵权的案例比比皆是,然而大陆盗版商在中国依旧无法无天,让正版厂商深受其害。

国际运动大牌Under Armour和Air Jordan都曾惨遭大陆盗版商嚣张打压,2015年,美国运动品牌New Balance在大陆维权一再败诉,输给中国盗版“新百伦”,并被罚赔偿“新百伦”500万元人民币。

中共法院裁定New Balance在大陆既不能使用“纽巴伦”也不能使用“新百伦”,而大陆盗版的“新百伦”,则摇身一变成为“中国正版”。法院更要求New Balance在大陆开设的“新百伦官方网站”刊登判决相关声明,让国际都看傻了眼。

之后,美国传奇篮球巨星迈克.乔丹(Michael Jordan)控告大陆盗版“乔丹体育”也败诉,引发关注。中共法院认为,美国太多人叫“乔丹”,因此认定未构成侵权。

大陆盗版“乔丹体育”使用与球王乔丹运球十分相似的图标。(网络图片)

此外,日本国际知名品牌无印良品维权也惨败。无印良品与很多国际品牌一样,在大陆遭遇山寨,山寨版的“Natural Mill无印工坊”不但对正版产品进行仿冒,甚至把北京新店的招牌直接写成“无印良品│Natural Mill”。

网路图片显示,山寨版的无印良品店无论从店面装修风格、商品陈列,到所销售的产品,包括颈枕、毛巾、浴巾、床单、被罩等等都与正版非常相似,甚至连商品的标签设计基本都是直接照抄过来。

无印良品从2001年起,就多次投诉公司商标被大陆山寨者侵权,但被驳回。后来,山寨版公司(北京棉田公司)反将正版公司(日本株式会社良品计划/无印良品上海公司)告上法庭,说对方商标侵权,并获得胜诉。

正版无印良品被罚赔款数十万人民币,而且此后部分商品不得使用“无印良品”商标,只能标示“MUJI”。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