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工程师移民梦碎 加拿大裁决“必须离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2月27日讯】中国电信巨头华为前工程师张国栋(Guodong Zhang,音译)移民加拿大后,因长期在大陆居住,加拿大政府已取消其永久居民身份,面临遣返。

加拿大移民与难民委员会做出裁决,指张国栋没有足够的理由获得(政府部门的)同情和特殊照顾,必须离境。

根据加拿大移民与难民委员会的文件,张国栋在2006年至2010年间,在大陆华为公司担任全职电信工程师。

2002年3月张国栋携妻带子移民加拿大,获得枫叶卡并成为永久居民。但他在加拿大只居住了一个星期就离开,此后大部分时间都住在中国大陆。

2015年2月,张国栋在加拿大蒙特利尔海关入境处被移民官员截住,理由是,他自2010年2月至2015年2月间,待在加拿大的时间总共只有476天,没履行永久居民的义务。

按照加拿大移民法,如果永久居民没能在5年内入籍,就要延长枫叶卡的期限。永久居民必须要在5年内至少住满730天(两年),才可获得新的枫叶卡。否则,政府将撤销他的永久居民身份

加拿大移民部向张国栋发出离境令(Departure Order)。按相关规定,张必须在30天之内离开加拿大,否则,离境令就会升级为更加严厉的驱逐令(Deportation Order)。

驱逐令带有惩罚性质,它要求收令者在离境后永远不再入境,除非有加拿大政府的特殊许可才行。

张国栋希望能保住自己的移民身份向移民与难民委员会提出上诉,他以照顾在大陆的85岁母亲为理由,希望获得政府部门的同情。

加拿大移民与难民委员会在决定张国栋是否值得同情时考虑了多方面的因素,包括他在多大程度上没履行永久居民的义务;离开加拿大的原因;长期在海外生活的原因;有没有试着返回加拿大;是否已在加拿大成就一番事业;在加拿大是否有亲属,亲属是否可以担保他移民;被遣返后,他与家人是否会遭受煎熬;怎么做有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是否需要特殊照顾等。

2018年10月,加拿大移民与难民委员会作出裁决,驳回张国栋的上诉,取消其永久居民身份,限期离境

加拿大移民与难民委员会出具的判决书指出,张国栋给出的理由没有说服力:

一、张国栋还有兄弟姐妹四人,而且住得离其母很近,其母实际上不缺人照料;

二、自2018年5月以来,张国栋家人还雇了保姆全职照顾其母;

三、自移民加拿大以来,张从未在加拿大工作过;

四、张多年来没申报个人所得税;

五、张妻子可担保他移民加拿大。

有27年经验的华裔移民顾问林达敏告诉《大纪元》:“很多华人都遇到过类似情况,感觉很困难。他们失去枫叶卡后,上诉的成功率很低。”

目前不清楚张国栋是否已经离开加拿大,海关发言人Judith Gadbois-St-Cyr说:“《隐私法》不允许我们对具体案子做出评论,或提供详细信息。”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链接:知情人揭华为内幕:这就是个“癌细胞”
相关链接:【禁闻】前员工揭华为带“狼文化”入加拿大
相关链接:美媒披露华为获中共援助 高达750亿美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