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看点】川习再会签协议? 真正大战未开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2月28日讯】【新闻看点】川习再会签协议? 真正大战未开始(2019/12/27)(总第492期)

大家好,欢迎大家关注新闻看点,我是李沐阳。

旷日持久的贸易战冲击下,美中两国的经济表现迥异。川普昨天连转两则相关推文,其中一个是“川普股市涨幅远胜过去的美国总统”,另一个是“纳斯达克指数史上首破9000点”。而中国呢,今天(12月27日)中共统计局公布,11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体同比增长5.4%,较之前略有改善。路透社表示,中国经济的“盈利修复过程较缓慢”。

中共商务部昨天表示,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正在“履行法律审核、翻译校对等必要程序”。川普在24日也表示,正在翻译第一阶段的协议,他与习近平将签署最终的贸易协议。

美中双方的说法,是贸易谈判的又一个积极动向。这是不是意味着枪声已经稀疏的贸易战要到终点了?中国经济会因为贸易战终止而有改观吗?

美国股市创历史

圣诞节后的第一个交易日,美国股市表现极为亮眼。截至昨天收盘,道琼斯工业指数上涨了106点,标普500指数上涨了0.5%。在这个月,标普500已经上涨了3.1%,本季度上涨了8.8%,今年一年的涨幅达到了29.2%。对标普500来说,今年可以算作标志性的一年,距离该指数在1997年的年度最佳表现,相差不到100个百分点。

纳斯达克昨天突破了9000点,报收9022点。这是历史上第一次冲破9000点关口,具有里程碑意义。而且今年的总体涨幅大约是36%,多年来的涨幅之冠。其中推涨纳指的重要功臣有两家:微软和苹果。从2018年8月27日开始到现在,这两只股票分别涨了44.8%和33%。

中国经济已受重创

与美国强劲的股市相比,中国经济仍然脉搏虚弱。虽然11月的中国工业企业利润“转跌为升”,同比增长了5.4%。但路透社引述专家指出,鉴于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内外不确定性犹在,工业品价格回升幅度有限,企业还没有进入新一轮的补库存周期。

光大银行宏观分析师周茂华表示,考虑到企业补库存的意愿和PPI同比趋于改善,预计工业企业利润将有回暖,但是“改善的步伐缓慢”。这主要由于海外经济仍在放缓,全球商品价格大幅走高,国内经济仍面临着下行压力,企业补库存照比以往的“工业周期”缓慢。

中共总理李克强近日签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意见》,要求“全力防范化解规模性失业风险”,“各地区要第一时间处置因规模性失业引发的群体性突发事件,防止矛盾激化和事态扩大”等等。

下周签协议?

本身羸弱的中国经济,在贸易战的影响下,恶化得更加明显。从中共“稳就业”的文件可以看出,中国企业的生存状况已经十分艰难,工人失业已经成了大问题。如果集中爆发群体性突发事件,很可能要危及到中共政权。

出于这种担心和经济压力,北京不得不答应与美方签署协议,试图化解难题。

昨天,美国财政部长姆钦对CNBC表示,美中贸易第一阶段协议有望在元月初签署。他特别强调,协议是“可执行的”,“有一个强制性的执行机制”,这是第一阶段协议的“核心因素”。

中共商务副部长王受文也曾证实,协议中存在“争端解决机制”。

川普在24日表示,他和习近平最终将举行签字仪式“签署贸易协议”。他指出第一阶段的协议“已经达成”了,现在只是在进行翻译,“将很快签字”。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13日曾表示,两国代表将在1月的第一周签署。下周三就是元旦了,按莱特希泽的说法,会不会是在下周签署呢?如果不是,那么最迟也应该是在1月11日之前要签署。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即便是签署了第一阶段协议,也只是贸易战暂停。对双方的科技战也不会起到多大的遏止作用,“科技战仍将是双边贸易摩擦的核心问题”。

“真正的大戏”尚未开始

中信银行首席经济师廖群表示,第一阶段协议签署,是大家都做了一点让步,而中方的让步大一点。因为贸易逆差确实太大,削减贸易逆差,北京当局原则上是“同意的”。不过这个临时停火协议想维持长期停战,“远远不够”,中方还会做出更多的让步。

不过他对美国之音表示,美中之间虽然达成第一阶段协议,但双方还会继续打科技战、金融战甚至汇率战。

美奇金投资咨询有限公司(J Capital Research)共同创办人杨思安(Anne Stevenson-Yang)认为,美中之间还没有进入贸易关系的真正战场。她指出,双方“真正的紧张所在,或者真正的大戏开始”,是由科技战走向更深更广,也就是美中的根本分歧所在。

之前曾说过,盗窃知识产权、网络黑客等等这些结构性问题,是美方发起关税战的最主要原因,也是双方的根本性分歧所在。如果触及到这些,才是进入到谈判的深水区。如果这个硬骨头啃不下,那么美中之间的分歧就不可能弥合。

中共赢也是输

旅美经济学家程晓农认为,中共有过2次翻盘,已经证明了中共的言而无信。协议签的好坏,中共都可能会变。他指出,明年中国经济将“进入全面衰退”。

在大纪元新唐人举办的“决战2020时事论坛”上,他用了12个字描绘美中经贸谈判:“对川普来说‘不打是打,不罚是罚’;对中共来说‘赢就是输’。”

他进一步解释,川普采取对华友好的低姿态,不骂不痛打,赢得了国际和美国国内的支持。而中共反复无常、钻空子,给川普提供了贸易制裁的正当理由,这是“不打是打”。“不罚是罚”则是指,关税战给美国企业发出了一个信号,美中贸易进入了风险期,抓紧调整进出口策略。

而中共“赢就是输”,则是中共硬抗,表面上不让步,实际上输掉了“世界工厂”。

好的,感谢您关注新闻看点,再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