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泪弹检测报告揭港府谎言:洗5次仍残留化学毒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2月28日讯】香港在反送中运动中沦为“催泪之城”,最新催泪弹检测报告揭穿港府谎言。专家指出,受催泪弹污染的枕头套手洗5次,仍有足以令皮肤过敏的化学物质CS残留。而港府官员多次保证“催泪弹安全”,香港卫生署也声称用肥皂水就可以清洗。

港警11月13日将一枚催泪弹直接射入沙田一处住宅民居内,次日,苹果日报记者委托化学工程师李浩基的团队上门采样化验,发现居民卧室的枕头袋每一公斤含29毫克的CS(邻-氯代苯亚甲基丙二腈),旁边一部没有开启的抽湿机的隔尘网上也有15毫克CS。

香港卫生署曾声称,用肥皂水清洗就可去除催泪弹残留化学物。但李浩基检测发现,用洗衣粉和0.5%苏打粉手洗1次,只能除去6成残留在衣物上的CS,推算要洗5次方能去除99%残留物。

李浩基表示:“CS不溶于水,如果单靠清水洗完全不能去除CS”,而测试显示即使用洗衣粉,洗一次仅能除去60%CS,“如果想去除布或枕头套上99%CS,以每次洗清后也残留40%计,推算要洗5次。”

但就算洗五次之后,CS残留1%(0.29毫克),仍超过皮肤过敏量(0.1毫克)的3倍。

图为港警武力围攻理大,发射催泪弹抓捕学生。(YE AUNG THU/AFP via Getty Images)

同时,李浩基也检测了居民墙壁表面的污染情况,使用清水、75%消毒火酒及0.5%苏打粉抹除墙壁表面,发现并未能降低CS的浓度。报告显示,CS对于布质和涂料墙黏附力强。

不过,16天后他再去检测,发现墙上已没有CS残留物,相信阳光和风能够吹散残留物。但在其他未能接触阳光或风的位置,包括抽湿机隔尘网上,发现一个月后仍有CS残留物。

李浩基建议:市民可用洗衣粉或苏打粉清洗受催泪弹污染的衣物,洗衣机用完后要空机清洗一次,以洗走机内化学物质。另外,市民可用加入清洁剂或苏打粉的清水,多次抹擦有可能被催泪弹残留物依附的家居用品。

中大环境科学课程主任、美国毒理学会会员陈竟明副教授对大纪元表示,房屋受到催泪弹影响后,建议要开窗,用风扇大力将屋内空气吹出去,墙要刷子刷两三次才可以把化学物去除,因为催泪烟的CS是不溶于水的,家里受污染的窗帘布也不能再用了。家里的冷气网一定要换新的,很难洗干净。

他建议受催泪弹污染的社区、校园“要找专业的清洁公司,清洁的员工要带防护去清理。清理一次不够,要清理多次。清理完的东西要全部扔掉。”

他还以医院遭到催泪弹污染为例说,“医院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洗所有的冷气,因为他们是中央冷气(系统),就是整个内部玻璃系统都换掉,包括隔尘网。否则化学物质就在过滤网上卡住了。”

一名女生在催泪弹浓烟中奔逃。示意图(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另外,针对外墙的清洁,陈竟明建议用高压水枪去清洗。同时他提醒说,现在水炮车射出的蓝色水更麻烦,“因为有很多化学物直接射向人群。”

外界普遍认为,催泪弹如果不能正确使用,就会变为致命武器。然而,香港警方已多次违反规范,在地铁站等密闭空间发射催泪弹。

警方第一次公开在室内放催泪弹是8月11日,港警进入葵芳、太古地铁站,在封闭的站内向民众直接发射多枚催泪弹。并有众多名防暴警察冲入站内,追打离开的抗争者。

美国国家科学研究委员会(NRC)在《特定空气化学品的急性暴露量指南》中指出,当催泪气体连续1小时浓度达到11 mg/m³,就可能使普通人出现有生命危险的症状,甚至有致命风险。

此外,香港连续半年遭催泪弹肆虐,烟雾弥漫,让人们担心CS化学物是否会对生态环境产生长远影响。11月港警对香港中文大学、理工大学连续狂发数千枚催泪弹后,市民在现场附近发现有众多鸟雀、松鼠等小型动物死亡。

种种证据显示,长期大量释放催泪弹不论对人体还是环境,都存在难以衡量的危害。特别是会对人体造成何种长期伤害与风险,目前仍待专家评估。

根据12月9日官方公布的数据,警方共发射约16000枚催泪弹、约10000发橡胶弹、约2000发布袋弹及约1850发海绵弹。

在圣诞节期间,警方再次狂射催泪弹。网上传出视频显示,港警在高楼顶部向街上的车辆和民众发射催泪弹。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