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维健康】医师析高以翔猝死原因 4方法预防运动猝死

作者/杨景端 穆简整理

前一段时间,艺人高以翔在录制高强度竞技运动节目中不幸猝死,经诊断是“心源性猝死”。激烈运动为何能造成猝死?怎样才能避免悲剧发生?

运动时发生猝死 有三大原因
什么是心源性猝死

心源性猝死和“心肌梗塞”不是一回事,心肌梗塞是指心血管冠状动脉被堵塞,心脏供血不足造成的心肌坏死。

心源性猝死则是心脏突然停止跳动。它是心电失常,即心脏的能量活动出现了紊乱,造成心律失常、心跳停止。因为心脏的收缩是靠有节律的电活动来支持的。

什么情况下会造成心律失常或猝死? 常见的原因有三种:

第一,人在长期运动、劳动下,没有充分补充电解质,造成血液里钙、镁、钾这些维持心电活动的重要电解质缺乏,从而引起心律紊乱。

高以翔上的节目排了17个小时,是高负荷的跑步和攀高, 在这种情况下,可能出现脱水和电解质紊乱,如果不及时给予补充,就可能出现心律失常。

第二,患有潜在的先天性心脏病。特别是心室肥大症,心肌肥厚很容易造成心电紊乱,在大量运动时,更容易出现心脏缺乏能量和电解质不平衡,增加心脏骤停的风险。

第三,身体甲基化不足。甲基化不足的人往往提醒瘦高、有追求完美的性格特点;与此同时,这类人身体里可能积攒一种叫同型半胱氨酸(homocysteine)的物质,这种物质含量高对心脏有害。 患者心脏可能先天会受到一些伤害,处在亚健康状态,但却没有症状表现。只有在承受特殊压力的情况下,比如经历沉重的身体负荷、精神压力或水分、营养、睡眠不足,可能造成不幸。

若要判断是否有甲基化不足的问题,需做特殊的血液检查,比如查全血组织胺水平,因为组织胺依靠甲基化来代谢。如果没有条件检查,也可以观察自己是否有季节性过敏等问题,季节性过敏者全血组织胺水平可能偏高,或许与甲基化不足有关,这是一个间接判断。

观看影片:


如何避免运动时的猝死意外?
那么若要参加剧烈运动项目,怎样能防止猝死发生?

1. 在做剧烈运动前,要做准备和conditioning(训练)。 长期不做大负荷运动,突然做肯定会出问题。需要通过持续的锻炼,让自己达到那样一个竞技状态,此时才能进行竞技运动。

2. 对身体做彻底的检查,包括是否有先天性心脏问题、潜在的生化不平衡问题(包括体内的电解质、维生素、微量元素、酶等失衡)。

3. 在运动过程当中,通过饮品均衡补充水分、电解质、维生素和其它微量元素。

4. 了解自己是否有家族病史,如果家人曾出现过心脏病、晕厥等问题,要加倍小心,因为有些病有遗传性。

此外,平时注意夜晚时间的休息。人体有昼夜节律,到了晚上即便不睡觉,也一定要躺下,让身体的气血顺畅流通,使营养回到心脏、肝脏等重要器官。这些器官在忙碌了一天之后,都需要得到保养。对于上夜班、不得不熬夜的人来说,则一定要注意白天的休息和营养补充,因为熬夜相当于对抗自然规律工作,带给身体的负荷可能双倍不止。

作者简介:

杨景端,美国宾州杨氏整合医学中心创始人及医学主任、亚利桑那大学整合医学中心教授、美国临床针灸学院主席。出身中医世家,中西医双修,曾多次受邀在哈佛大学、宾西法尼亚大学、贝勒医学院、美国精神病学年会做专题演讲。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